上海电信,为建党百年“打CALL”
2021-06-28 青年

百年来的上海红色故事和红色通信故事,被制作成百余海报、装置艺术,在遍布上海的公用电话亭上展出。受访者供图

近日,上海街头的公用电话亭“红”了!百年来或广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上海红色故事和红色通信故事,被制作成百余海报、装置艺术,正以城市级文化策展的形式在遍布上海的公用电话亭上展出。这些“有故事”的公用电话亭,在七一前夕集体焕新亮相街头,人们纷纷拿起电话,拨打“20210701”,聆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回声……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将每一座公用电话亭打造成沉浸式党史课堂

“我党情报人员传递情报的方式长期只能依靠人与人的夹带传送,既拉长了传送时间,又时刻冒着生命危险。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彻底改变被动落后的状态,1928年夏,党中央决定在上海建立秘密电台,组织自己的专业队伍。”在一部“无线电台发报机”的听筒里,中国共产党第一座秘密电台建立的故事被娓娓道来。这台“发报机”所在的位置,正是在离延安西路420弄9号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遗址不远处的公用电话亭——一间全新亮相的“电波亭”。与其他公用电话亭不同的是,它复原了1929年我党秘密电台所在地的石库门建筑风格,亭内摆放着1∶1的发报机模型,重现了当年地下工作的场景,打造成一个沉浸式的党史课堂。

无独有偶,在比邻渔阳里和树德里旧址的淮海路上,也树立起了一间全新的公用电话亭——“红旗亭”,以醒目的鲜红旗帜和火焰形象向百年前的先辈致敬。这间红色电话亭吸引了无数来往行人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人,纷纷走进亭子,用当代青年自信的微笑在屏幕前为党“打CALL”,制作成个人专属的“百年风华,为党打CALL”主题明信片,这一张张笑容也成为了新时代青年向百年前先烈所表达的敬意,他们也在以当下的美好生活向前辈汇报。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通信的起源地。据了解,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除了“电波亭”和“红旗亭”之外,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一共更新了500多个公用电话亭,用57幅主题海报对应57个红色故事,并且特别开设了建党100周年特别号码“20210701”,市民在公用电话亭或随时随地用固定电话、手机拨打该号码(外地用户开头加拨021)即可聆听到,通过电波感受历史的激荡。其中语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乔榛讲述了革命烈士李白的故事;知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曹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讲述了我党第一座秘密电台建立的故事。

初心之地,电波永传。遍布城市街角巷尾的公用电话亭,见证了上海的发展,构成了申城居民共同的时代记忆,更镌刻了无数珍贵的历史时刻。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也正以遍布全城的公用电话亭为媒介,让一座座街头的电话亭变身为一个个进行党史学习、爱国教育的课堂,学习、体验、互动、打卡,将百年里党和老一辈电信人的革命事迹、现代建设的成果传递给申城市民。

从早期党的先进组织到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永不消逝的电波到军民同心战上海,从阁楼里的我党第一部秘密电台到全城覆盖的千兆5G……市民可以通过“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客服”“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查询红色电话亭打卡地址,前往打卡,感受城市的红色印记。

开展群众性党史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发展合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用活用好各种资源,在凝聚党员、团结青年、引领员工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凝聚发展合力。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发挥党员榜样作用。利用宝贵的百岁老党员资源,通过电信报开设专版、制作采访视频等方式,宣传百岁老党员的奋斗故事,激励党员砥砺前行。开办“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微讲堂,以百岁老人忆峥嵘岁月、优秀党员寻红色初心、领导干部谈践行使命、支部书记议责任担当等四个板块,讲活、讲实、讲深、讲清党史故事。策划党员“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安排走访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读一本党史书籍、听一堂党课、参与一次为民办实事、测一次党建知识、送一份百年祝福的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举办“我的入党故事”征文,通过回顾入党经历、讲述党员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不懈奋斗。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打造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让党史可读、可记、可传播。开展“青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打卡活动,设立5个青年专属打卡点,通过在公司“翼起学党史”云平台上进行党史学习并答题打卡,点亮“青”“春”“心”“向”“党”文字专属印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围绕公司“云改数转”战略,邀请多位云网突击队队长介绍客户IT上云工程、数字化转型、价值提升等工作故事,号召员工在科技攻关、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品质提升等公司重点领域,勇担当争排头。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特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引领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开设上海公司公众号“百年百人百言”党史学习专栏,聚焦党史、红色电信史等大事记,以距离建党百天为始,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团员等100人,推出100期党史学习微刊的形式,讲好党的历史、红色电信的故事,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制作主题音频,与喜马拉雅App合作打造劳模“声动电台”,诵读劳模打动人心的感人故事、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史知识深入人心。发挥上海电信博物馆、信息体验馆等公司红色阵地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介、新技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展览,增强学习感染力。组织红色电信文化寻访线路征集活动,收集员工推荐的红色基地参观线路,评选出十大精品线路,以开展红色足迹走访的形式,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汲取奋斗之力。举办“建党百年新征程,云改数转谱新篇”员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员工对红色遗址、红色事件、红色人物进行深入挖掘、创作、拍摄,展现党的诞生地的故事,汇聚爱党爱国爱企的正能量。

═   链接   

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通信服务

通过党史学习,电信人跨越了百年的时间场景,红色初心始终如一,使命和担当亦百年未改。如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动着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国际型特大城市从有线时代到了移动时代,从千兆之城跃迁到了5G之城,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史学习形式的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中。

2021年1月25日,上海今年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公布,其中提及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让更多市民分享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积极响应,将这些实事项目一一安排、落实。自2021年2月1日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开始为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速至100兆,计划年内完成52万家庭用户的宽带升级。按照“广告知、易申请、快速升、有感知”的原则,通过短信点对点通知到相关用户,用户可根据短信提示,点击链接至办理页面进行升速。同时,营业厅、10000号、网上营业厅、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皆可申请办理免费升速。此外,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将在具备光纤网络资源的住宅小区同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为原使用铜缆宽带的用户免费提供光纤网设备、免费安装、免费提速至100兆。可喜的是,截至5月27日,已经有超过38万上网困难家庭用上了上海电信的百兆宽带。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聚焦老年人服务的各种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助老服务创新并行,推出爱心热线直连接听、爱心讲坛增值服务、爱心产品智慧养老等七大服务举措,带领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据介绍,目前实名制登记的65岁以上老人,在拨打10000号客服热线时,无需任何按键就可以直连人工服务。为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定期开展爱心讲坛,向老年人介绍实用的信息化新技术、防通讯信息诈骗知识、网上应用等。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也开始进入家庭,例如为关注独居老人推出的“智慧养老”水表应用,若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会自动发出预警到其家人或居委会。下一阶段,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将继续更新老年人定制化电信服务,持续改善APP的“老年关怀”服务模式,尽快在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设置老人专属通道并推出相关引导服务,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业务。

营造智慧便利的数字生活,助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将坚持为民办实事,不断补齐城市信息化短板,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夯实数字底座,让上海市民享受有速度有温度的通信服务。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