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党史,激励新梦想
2021-06-28 专题

王卫民激励龙头青年奋发图强。本文受访者供图

近日,龙头股份和三枪党工团组织部分团员代表与青年党员一起走访慰问了106岁的退休老党员朱志友。“党员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我的思想也要不断解放,跟上时代的步伐。”像这样倾听老党员的奋斗历程,是公司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以来,坚持将百名团员的学习内容融入日常的初心写照。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 精神 】

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青春建功“十四五”,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走访百岁党员党史学习践行动

年过期颐的朱志友不仅身体硬朗,对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也历历在目。他向龙头股份部分团员代表和青年党员讲述了从1930年起做学徒工的成长之路,以及在旧社会的艰苦历程。

解放后,他以厂为家埋头苦干,运用丰富的技术经验,创造性地推进设备技术革新,先后在棉毛车上改进自动停纱机,在捶纱车上改装弹簧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1955年和1956年,他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和上海市先进生产者。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努力,这就是朱志友成为劳模的动力源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党旗下的誓言,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回忆起1956年的入党经过时,朱志友拿出了最近学习的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告诉在场年轻人:“党员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我的思想也要不断解放,跟上时代的步伐。”朱志友做到了言出必行,在岗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离休后的几十年里依旧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时刻关心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他的子女告诉记者,老人一直以来,保持着看新闻、阅读书籍的习惯。

此次慰问访谈,对于公司青年是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和红色传承,鼓励他们传承和践行劳模精神,发扬“四个不怕、四个顽强、四个特能”的企业作风,以振兴民族品牌“三枪”为己任,到公司最艰难、最急需的一线岗位去,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龙头青年”用奋斗的青春创造出自已的人生。

学习融日常思想上“重走长征路”

龙头股份旗下汇聚着不少为人熟知的老字号品牌,公司始终初心不改,牢记振兴民族品牌的发展初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在岗位上凝聚起了老字号品牌前进的力量,如何让年轻人继承和发扬这种时代精神,成为公司党委的重大议题。

今年上半年,龙头股份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民指出:“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根据党委布署,龙头团委结合集团团委建党100周年系列学习中“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十四五’”岗位建功行动要求,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百名团员青年学党史”教育,鞭策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发挥出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公司团委不仅组织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组织百名团员青年以视频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在思想上“重走长征路”,了解党的光辉岁月。号召青年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奋进“十四五”的精神动力,在推进“全球布局 跨国经营”的新征程中,用最平凡的坚守书写无悔的青春。

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龙头党委一直笃信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年5月,团委召开了“弘扬五四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公司近百名团员悉数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上,王卫民就公司共青团建设和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广大团员青年要寻找生命的亮点,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公司百年品牌的传承者与践行者;二是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公司中心工作,提升团组织工作能级,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带领青年投身品牌发展事业;三是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着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带团建工作新格局,为公司共青团工作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人力资源部经理薛正卿表示,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能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紧紧围绕“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目标和公司“百年百亿”的奋斗目标携手共进,结合公司“十四五”规划,立足岗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再创新高,用骄人业绩谱写龙头新篇章,用奋斗的青春创造出自已的人生,书写出最绚烂夺目的华章。

公司团委书记雷福煌作了题为《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建功“十四五”新时代》的报告,分享了公司团委近年来从服务公司发展、激发青年创造力出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青年将青春理想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在公司各项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并呼吁广大龙头青年练好本领、提升能力、服务企业,凝聚改革创新发展共识,争做“百年百亿”的传承者与践行者。

═   链接   

龙头青年奋战“百年百亿”新征程

龙头近百名团员青年,是公司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公司团委号召龙头青年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把初心使命转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具体行动,积极发扬“四个不怕、四个顽强、四个特能”的企业作风,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和革命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公司“十四五”规划和品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龙头青年奋战“百年百亿”新征程之路正当行。会上,龙头青年以一首爱国诗歌《青春中国》重温了历史岁月,感受了近代、当代中国青年为国奋战,坚守使命担当的情怀。并通过公司青年“对话劳模”曹春祥的实录视频,结合公司优秀青年代表蒋圣敏分享自己与品牌共同成长的所感所悟,以及公司优秀团员代表将韵格采访劳模面对面的感悟分享交流,带给了青年正向激励,让团员青年直面公司转型发展中的领跑者、贡献者、奋进者,了解劳模工匠的成长故事与经历,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青春建功“十四五”,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