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集团:引领青年青春向党
2021-06-28 专题

集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集团成立25周年文化回顾活动。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随着上海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探索深化,功能区国有企业如何发挥优势,加强功能区党的建设,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

6月28日是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的25岁生日。25年来,这家老牌国企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模式实践案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九百集团积极建设“青春团校”,让国企青年人始终“青春向党”。在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騂看来,由于加强了党建、团建的软实力,让青年员工明白了企业发展的硬道理,这成为多年来集团飞速发展的秘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集团青年党员演绎情景党课“新时代初心守护者”。

【 立德 】

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学习热情,使团校成为青年人坚定思想、凝聚思想、锻造思想的培育基地

党建: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模式

九百集团作为南京西路功能区牵头单位,近年来,在功能区党建上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集团党委制定了2019—2021年三年党建工作规划,提出打造“互融共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2020年,集团党委揭牌南京西路党建联建新空间,打造南京西路党建共同体,建设南京西路党建工作新阵地。同年,静安区委、区政府赋予集团南京西路功能区建设牵头单位的职能后,“互融共进”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质的提升。

据许騂介绍,在工作模式上,集团推出“党建+商圈”“党建+街区”“党建+两新”的“3+”理念,集团下属百乐门大酒店党总支和白领驿家党总支、中安发展党支部和周大福艺堂、美丽园大酒店党支部和美丽园社区将各自资源和服务进行对接,先后开展了国有企业助力扶贫项目、文化引领商圈党建和社区联合会为民办实事及党建品牌孵化基地等多期“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一支部一品牌”使得基层党组织更具活力、更有组织力和创新力。

在活动阵地上,集团在南京西路上建成党建服务新阵地——九百智汇谷·党建联建新空间,依托区商务委、石门二路街道和白领驿家在各自党建领域中的优质资源,实现组织凝聚,进一步做深做强做特学习实践所、商圈议事厅、精英思政课、政策面对面、白领梦想家、公益嘉年华等18个精品党建项目,打造一批高质量、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建品牌项目。

功能区党的建设就是要打破地域、行业之间的壁垒,通过党建联建新空间平台,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思维,联结起区域内的资源和人力。为了尽快推动南京西路经济社会发展,集团汇聚起南京西路沿线的楼宇企业和品牌商户,共同助力南京西路区域经济复苏。同时,成立南京西路功能区投资服务中心,协同街道进一步梳理激活机制,以更有效、更高效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实现企业和城区的“双发展”。

团建:建设“青春团校”,让国企青年“青春向党”

青年一代是未来一代。九百集团党委始终牢牢抓住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继2019年集团党委揭牌“青春驿站”团建工作品牌后,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在静安团区委和区国资委党委的具体指导下,集团党委正式启动“青春团校”青年学习新阵地,让青年人始终做到青春向党,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学习热情,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使团校成为青年人坚定思想、凝聚思想、锻造思想的培育基地。

据了解,“青春团校”下设学思营、智汇营、薪火营三个功能营。学思营将在团员青年中重点开展“学党史、学团史,讲团课”活动,打造“两学一讲”青年宣讲团,进一步做好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搭建青年人才“面对面”交流平台,邀请院校教授、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青年菁英,分享自身创业经历,传递宝贵经验。智汇营将关注青年时尚文化,围绕青年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结合市场经济环境、信息时代发展流行趋势,设计青年人感兴趣的实践课程,激发他们的个人特长和隐藏技能,开展立足青年岗位建新功行动。薪火营将以“九百在行动”志愿服务队为纽带,继续与白领驿家、幸福驿站等社会组织和各街道、社区加强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老帮困、食品安全、绿色环保、网络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凝聚力。

═   链接   

党建工作“百花齐放”

6月18日下午,九百集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集团成立25周年文化回顾活动。

整场活动以沉浸式讲述的形式,串起了“初心·开天辟地”“奋起·永担使命”“扬帆·再启新程”三个篇章。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一首诗朗诵《绽放南西 再创辉煌》展望“十四五”新发展征程。集团党员代表以短片《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

多年来,九百集团党委潜心打造“互融共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九百智汇谷”南京西路党建联建新空间,从企业党建与经济工作“互融共进”1.0版本,向功能区党建与区域经济发展“互融共进”2.0版本逐步迈进。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实现了集团党建“公转”带动基层党建“自转”。情景剧《一本日记》和小品《精诚服务》,将“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的工作实效和集团招商团队的服务精神展现在广大干部职工面前。

南京西路是上海国际、开放、高端的核心商务商业街区之一。九百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为推进南京西路更快更强发展而不懈努力着。作为南京西路核心功能区牵头单位,此次活动中,九百集团成立了上海南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公司的成立,将为南京西路商圈进一步提振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同时也为南京西路核心功能区平台的搭建、资源的整合、效能的提升给予更多强力的支持。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