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陈乔年烈士写信,红色育人课堂开在龙华烈士陵园
2021-06-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尊敬的陈乔年前辈:您走时,和我是一样的年纪。您的生命虽然定格在26岁,但您的身体里的红色血液却永存至今。您高呼一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慷慨走赴刑场,眼底是对祖国和人民清澈的爱。如今,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出身在1990年代的我,生活在了您和许多革命烈士为我们披荆斩棘拼下的山河无恙的土地,如您所愿,幸福地生活着。”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曹雨写给陈乔年烈士的信,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陈乔年烈士的墓碑前,曹雨同学深情诵读了这封写给百年前的同龄人的信。

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的红色育人课堂上,展开一堂特殊的线上直播思政课。

“乔年前辈,您放心,我们很幸福。您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您所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中华民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再也不是当初积贫积弱的中国,中国独立自主地在世界屹立。如今,我们更是走进了新时代。您知道吗?去年,中国脱贫攻坚战也完成了。如您和您的伙伴、同志们所愿,中华民族正在向着伟大复兴坚定地迈进。”曹雨深情诵读。

“我手写我心,这就是我想对烈士所说的。”在曹雨看来,这是与烈士进行超越时空的一场对话,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她虽然现在是一名共青团员,但她也要像乔年烈士一样,积极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站在一座座烈士们矮矮的坟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芦书宁感到,大家都希望能够俯下身来去摸一摸那被阳光照射的金灿灿的碑石,那些可能一眼都看不完的英烈姓名,但就是他们,将中华民族的脊梁挺起,就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着我们的中国。

此次线上直播“重温百年党史,致敬革命先烈”课程,是一次将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尝试。“把思政课堂搬到龙华烈士纪念馆,通过浸润式教学,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奋斗历程,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从而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秦淑娟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