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e:你可以从我那些充满烟火气的画里,感知到中国人当下的幸福生活
2021-06-29 上海

姓名:Lucie Guyard

国籍:法国

职业:插画师

语录:如果你看过我书中的漫画或我微信公众号上的漫画,就知道我所要表达的主要是我作为一个法国人在上海的生活。我不需要很宏伟的东西来给我灵感。我可以从非常小的事情中得到灵感。

Lucie在上海的家位于乌鲁木齐路上一条老式弄堂里。闻着厨房炒菜的油烟味,踩着吱嘎作响的木楼梯上到三楼,就是Lucie的家了,这大概就是她要的所谓烟火气吧,内里陈设和上海弄堂人家无异,丝毫看不出房间的主人是一名法国女郎。倒是女主人的画作,成了普通中的不普通。

 // “这座城市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 

Lucie2010年来到中国,当时受雇于一家法国公司,几年后她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我主要做插画、平面设计和网页设计方面的工作。而我现在主要做的是为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画画。”

来中国前,Lucie在法国工作,每天都在想“我想去一个新的国家,体验一个外国人在他国的生活”。她得到了这个机会,一家法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雇用了她,“我之前来中国度过假,真的很喜欢。所以当我得到这个机会时,我就抓住了。”

初到上海,她有些迷茫,语言、文化、周遭的一切如此不同。细想,她是喜欢这种作为一个外地人的感觉的。渐渐地,她不再把自己当外国人或是外地人,而是完完全全融入了这座城市,很自然地,这座城市便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如果你看过我书中的漫画或我微信(公众号)上的漫画,就知道我所要表达的主要是我作为一个法国人在上海的生活。我不需要很宏伟的东西来给我灵感。我可以从非常小的事情中得到灵感。”就像这弄堂里,狭小逼仄的房间,既是她的家,也是她工作的地方。“我在这样的小巷子里工作,常会看邻居窗户外晾晒的衣服,这给了我很大的灵感,这是非常中国化的画面,所有这些,实际上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或者一些小细节,比如一扇门,一个鸟笼,都会给我带来灵感。”

而一些日常小事,也常常会令Lucie眼前一亮。有一次,她试着扫码骑共享单车时,一个环卫女工向她走来,提出想来张自拍。“我很高兴,也很吃惊,因为我当时真的不在最佳状态。她自拍了一张照片,我猜她非常高兴能和一个老外自拍,这也让我很开心。她很高兴地说,‘非常漂亮。’我说,‘好的,谢谢你。’这真的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对我来说是件很大的事情。这是你在法国永远不会经历的事情。但只有在中国,你才能体验到这种小事情的大意义。”

 // “每个人都能从我的画里看到中国元素” // 

Lucie说她需要这种很烟火气的生活,所以放弃住那种干净漂亮的公寓,而选择现在的老式弄堂房子。“当我住到这条弄堂里之后,即使我出去买点水或者简单地去买点日用百货,我也会看到一些经常会遇到的人。他们虽然不是我的朋友,但我们彼此认识。即使我们不能真正去沟通,但我们也可以向对方示好。我喜欢这种感觉。”

“上海对我来说,不是城市天际线和摩天高楼,而是这个挂着衣服的竹竿。”她的一幅画最近成了网红,画里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日常。“这不是一条实际存在的小巷子。这是一条我想展示的通过各种细节建立起来的小巷子。里面总会有一辆自行车、一辆摩托车和一只狗。这都是我的感觉,我把这种感觉放到画里面。让我高兴的是,大家都喜欢它,因为大家也有同样的感受。”

如今,微信公众号已成为Lucie作为一个艺术家展示作品的主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她结识了不少新的朋友。她的微信公众号上关于中国的端午节和中秋节的画也收获不少点赞。“这些节日背后有一些不可思议的故事。我想知道这些故事,并想以一种简单的方式向我的粉丝解释,我的粉丝主要是法国人。为什么在中国会有这些节日,这是几千年前发生的事情,但我们今天仍然在庆祝。”

Lucie上网做了很多研究,然后画了自己的版本。“通常故事都相当长和复杂,但我把它们画得很简单,让我的粉丝更容易理解这些中国传统文化。”

这就是Lucie,每个人都能从她的画里,看到一些很中国的元素;从她那些充满烟火气的画里,感知到中国人民当下的幸福生活,很平凡很有滋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