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这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说:申请延期的选择做对了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2020年,东华大学派出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刚从东华大学化生学院硕士毕业的谈澄康就是其中一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今,他正在遵义湄潭进行志愿服务,今天一早收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后,他觉得自己服务一年后选择继续延期的选择“做对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令我倍感激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这一点,在贵州当地,他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

“遵义本就是红色根据地,湄潭是个小县城,我听到也看到这里这些年发生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他也看到了当地共产党员兢兢业业为人民。

工科专业毕业,一开始他对行政工作一窍不通。为了尽快熟悉工作,谈澄康在空余时间会阅读公文写作知识相关书籍,一边学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讲话精神,提升自我理论素养,为自己加油充电。周末节假日,他也不会闲着,穿上红马甲,参加暖冬行动、疫情防控、护河行动等志愿服务工作。茶博会期间,他还在青年之家为礼仪、解说志愿者提供培训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志愿者”。“在这里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无穷力量,也让我明白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深刻含义。”

读研期间,谈澄康是在听闻自己年近花甲的导师自愿奔赴西部、建设西部后,下定决心毕业后也一定要为祖国的西部建设出一份力。到今年,谈澄康在湄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满一年,回想这一路走来,虽有困难曲折,但在他看来,更多的是欢乐与满足。“这一年期间,我收获了很多,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在这里的生活,那就是‘感动’。”

他一直记得出征仪式上,学校对志愿者提出的三点希望:一是扎根西部、主动适应、尽快融入;二是坚持学习、锤炼本领、砥砺品质;三是坚持锻炼、注意防护、强健体魄。

经历了这一年的服务工作,他觉得自己已将希望化为行动。他习惯了贵州的无辣不欢,也习惯了贵州人偏快的语速。他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淳朴。“多亏了身边的小伙伴。除了给我当实时翻译,还化身为方言老师,耐心地教我说方言,陪我练方言。已从刚来时的句句听不懂,到现在也喜欢说‘要得’‘脑壳’等湄潭话了。”而学会说方言,才能让他更好地在当地开展工作。

一年服务即将期满,今年3月,谈澄康向省项目办提交了延期申请,想在美丽的湄潭再奋斗一年,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大会上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要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为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地做好服务西部的每一项工作。不忘初心,永葆青春朝气,砥砺奋进,奋斗无悔青春!”

谈澄康说,西部计划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舞台。他要踏踏实实地继续服务西部:“如今,脱贫攻坚已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实施正酣,我会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为建设贵州最美乡村、生态产业强县、幸福和谐湄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东华大学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及研支团青年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共产党人用热血铺就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共产党人用脊梁撑起的,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一句话: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同时,2021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西部计划志愿者 周金枚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代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破除千难万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青年党员、研支团志愿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是我肩上的责任。立足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我将继续在遵义这片沃土之上,奉献真情才智,赓续百年梦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首届研支团党员成员 刘正好


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日月兼程,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经天纬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的李公馆和南湖游船上,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年轻人在那个黑暗无际的时代为中国找出路;2021年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不忘初心、赓续奋斗,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的手中,身为研支团的党员志愿者,我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号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一年的西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以青春梦想脚踏实地为西部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用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青春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

——第二届研支团党员成员 曹广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从未停止过奋斗,今天,终于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回想起一个个热血沸腾的故事,一张张革命英烈的脸庞,让作为青年党员、研支团成员的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将不负韶华,继续紧跟党的步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二届研支团党员成员 唐琪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