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收看大会,接棒者准备好了“接续奋斗”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一批正在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青年人在西部、在基层、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收看振奋人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而他们的“接棒者”,本月也即将从上海各大高校启程出发,他们也在收看大会后精神昂扬,使命感愈发强烈,并做好“接续奋斗”的全力准备。

▎在祖国的西部基层 ▎

  感受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初心使命  

吴怡是华东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如今在华东理工大学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一线担当支教老师。今天,由同行的7名大学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聚在一起,收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党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句话让吴怡更加深刻体会到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初心使命。

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志愿者,在支教岗位上,大学生们和乡村孩子们一起收获了很多感动。吴怡说,大家不断地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着眼于素质培养,着眼于未来发展,努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再过10多天,支教服务期行将结束,自己更要继续发挥好研究生党员在高校青年学生中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引领者和示范者的角色作用。

“回到高校,我也会将这些故事和感动讲给同学们听,会将这份使命,这份初心融入到我的专业研究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会让激昂的青春在实践中奋斗闪光,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吴怡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张维悦去年此时,挥别菁菁校园、奔赴西部,毅然选择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的一名援疆志愿者。如今,张维悦已在新疆叶城县第五中学担任四年级语文老师一年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维悦一早就准时收看大会直播。“在我看来,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信仰,也是激励我们无数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克服困难的底气。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身处西部地区支教的基层党员,我心中无比自豪和激动。”

在基层工作的这一年里,张维悦亲眼见证了叶城县这样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如今,响彻叶城县大小街巷的《叶城的十五村》歌词中写道:“一条条柏油路,从幼儿园往大学延伸,一排排安居房,是最动人的风景……”这正是当下叶城县的生动写照,党和国家大力支持南疆教育,让每个孩子有学可上,有能力上学。而在下乡走访中,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尽头,那坐在一起聊天乘凉的村民好不惬意,那追逐跑跳的孩子们好不欢乐。

这一切都让张维悦更真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和党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即将接棒传承 ▎

  用我辈的拼搏继承革命精神  

相比之下,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生态学专业本科生赵守帅是一名“接棒者”,他报名参加了202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使我的使命感愈发强烈!”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承担起来民族复兴的重任,让我们国家的每一步前行都宣示着全体人民的胜利。当今之时,希望能用我辈的拼搏,继承不惧牺牲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踏浪前行。” 赵守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这对即将以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回到云南服务家乡的大学生、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张正雄来说,同样是激奋人心的。他是2021-2022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一名退伍士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倍受鼓舞。“我们要践行‘强国有我’的承诺,让党放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正雄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自己人生理想和目标。曾经的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是通过华理的“励志计划”才有机会来到上海接受更好的教育。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回报家乡,报效祖国。“在大学里,我一直积极响应号召,时刻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一时我选择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上海消防总队。在部队磨练的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段经历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张正雄希望自己继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到基层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因回乡执教而被《人民日报》点赞过的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21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潘晴今天百感交集。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的巍巍巨轮,这是中国共产党用血与泪谱写的伟大传奇和壮丽篇章!“在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中,一声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振聋发聩,让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发奋图强、斗志昂扬,也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作为一名即将上任的中学教师,潘晴说,自己将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增长学识、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