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里,响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7月1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迎来了近10批团体预约观众。9:00开馆后,一批批身穿校服、手举国旗的青少年走进纪念馆。行业青年每人拿着两面旗帜——国旗和党旗,在序厅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人铜像前留影。

第一批预约观众为上海市建平世纪中学学生,27名学生均是学校高一、高二入团积极分子,4名学生会干部。高一学生万奇轩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各个展区,认识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八位发起人,“当时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5岁,比我也大不了几岁,却已经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在2楼看到发起人之一俞秀松在建团初期撰写的《青年团筹集基金启事》,字里行间透出的青年团建立初心让这名新时代青年感受到“青年是国家民族命运的担当者”。

中午时分,脸上绘着“中国梦”小红心的周女士带着四年级的女儿及女儿的同学来到了纪念馆参观。周女士是学生时代入党的,党龄已有17年,当天她们参加红色徒步活动,7.1公里徒步路线,途经10多个红色场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是其中一站。周女士觉得,少年强则国强,在建党百年之际让身为少先队员的女儿多学习党团史,知道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明白今后祖国建设要靠青年一代。

看到纪念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上线的渔阳里红歌竞唱活动,她和女儿一起选择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跟着红歌竞唱小程序中的歌词提示用心唱起来,纪念馆序厅里响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另一边,来自上海市沪新中学的学生唱响了《少年》。7名男生十分优秀,有3人已经是共青团员,还有2人是入团积极分子。暑假作业之一是选择红色路线进行走访,当天小队走访了二大会址纪念馆和渔阳里。上午他们还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戴着团徽的张中信说,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激励着青年奋发向上,“我们中有三个在创新大赛中获过奖,将来会不断在科技事业上努力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