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少年”开讲党史!用最童真的声音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由“红途”平台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百名少年讲百年党史”演讲展示暨红途·星空少年讲解团选拔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活动当天,共有一百名来自本市各中小学的少年,在钱学森图书馆内讲述党史故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成长力量,用最童真的声音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百名少年讲党史,童心向党庆百年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百年壮阔征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其中开展了薪火相传的实践探索,走出了接续奋进的正确道路,书写了无愧时代的历史答卷。

从“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到“一生之中的三次激动”,从到“半条被子”的温暖到“半截皮带”的力量;从陈云打了32个补丁的棉背心,到陪伴钱学森40余载、满是破洞的公文包;从两弹元勋的往事,到改革先锋的故事……在活动现场,100名小小少年轮番上场,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百年党史壮阔征程中的动人故事。

这不仅是孩子们用心学党史、用心讲党史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来自上海市民办童园实验小学的孙语杨小朋友上台表演了诗朗诵《七律·长征》,她说:“这首诗让我领略到党领导红军不怕困难,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同时,她也希望通过参与此次活动,通过聆听同龄人讲述的红色故事,学习更多的党史知识。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陈彦宇同学则是钱学森的小粉丝,从幼儿园开始就经常跟着父母到钱馆参观。他说,钱学森爷爷既会造导弹和火箭,又会吹小号画画,是他的偶像。这次来参加星空少年讲解团活动就是想了解更多钱爷爷的故事,成为像钱学森爷爷一样厉害的科学家。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演讲展示结束后,主办方将从百名少年中遴选一批表现优秀的同学,组建“红途·星空少年讲解团”,成为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中的一员。

  小粉丝变身讲解员,“星空少年”的成长路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自2017年启动,旨在打造一支活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孩子们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讲解员。

本月起,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推出为期8天的“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专场活动。所有参与培训并顺利结业的学员将正式成为“星空少年讲解团”成员,未来,他们将和钱学森图书馆一起不断提升各项能力,持续挑战自我,体验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在建党百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与“红途”平台全面展开合作,在原有基础上将“星空少年讲解团”升级为“红途·星空少年讲解团”,以此次百名少年讲百年党史活动为起点,为全市青少年提供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的平台。

“红途·星空少年讲解团”组建后,还将充分利用“红途”平台开展“学党史·走红途·看红馆”寻访活动,“星空少年”们将自此走出钱学森图书馆,沿着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之路,深入到各个红色文化场馆和社区,开展一系列实地探访和学习活动。

以“红途”为平台,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探索构建红色场馆联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活动联动机制,为“星空少年”们提供更大的舞台,持续把“星空少年讲党史”活动带到更多红色场馆,用最稚嫩的声音讲述最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声”入人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