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中,他们打开了心扉
2021-07-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视频、图

7月2日上午,位于上海荆州路上的国歌展示馆迎来了众多游客的参观,时值建党百年之际,不少父母们都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感受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与魅力。其中也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来自浦东辅读学校,在家人、老师、爱婴室义工队和青年报小伙伴的陪伴下,一同开启了这趟红色旅程。

在展示馆的国歌诞生厅里,8岁的小曹同学入神地看着当年进步电影《风云儿女》的资料照片,这些黑白的老照片和相关的文物让他很感兴趣。他问了一大堆问题,带他来看展的妈妈赵女士耐心地回答和讲解。 

小曹同学患有唐氏综合症,在语言表达方面与正常的孩子有差距,但赵女士表示儿子对音乐特别敏感,尤其是国歌和红色歌曲,“他爸爸和外婆都是党员,平时经常会唱红歌,这种耳濡目染的环境让孩子对红歌特别有感觉”。据赵女士回忆,孩子上小学后参加了升旗仪式,开学仅仅两个月就能跟着唱国歌了。“我们也感到特别惊讶,以前一些儿歌他唱的不是很好,但是上学以后,无论是国歌还是红色革命歌曲,他都很快能跟着调子唱。今天听说要来参观国歌展示馆,孩子也特别激动,去地铁站的路上也是一路唱着国歌。” 

“作曲是聂耳,作词是田汉。”小范同学面对爷爷关于国歌的考题,答得非常干脆。

在爷爷的陪伴下,小范同学非常仔细的参观着那些珍贵的手写乐谱、老式唱片等陈列品,范爷爷也一边给孙女讲着关于《义勇军进行曲》的许多故事。

作为一位党龄即将来到50年的老党员,给孙女讲党史、讲红色故事是范爷爷的一大乐趣,而小范同学也特别喜欢听,“孩子对体育和音乐都非常喜欢,这次来到国歌展示馆,不仅仅是我来给她讲故事,而是她自己去体验国歌的历史知识,这对她非常有意义。” 

国歌展示馆中的许多陈列品都让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在多媒体互动的环节,孩子们戴上耳机,徜徉在音乐的激昂旋律中。

每年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都会启动年度系列公益项目,让公益的力量持续365天。作为2021中国(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的公益合作伙伴,爱婴室这次与青年报社一起组织特殊群体孩子参观国歌展示馆,也是公益音乐会的一种延续。 

爱婴室义工队的戴老师谈到,每周二下午爱婴室义工队都会去浦东辅读学校做志愿者,帮助老师们维持课堂纪律,陪伴特殊孩子们一起学习。在公益音乐会期间,爱婴室希望组织一些能够带着这些特殊孩子进行红色寻访的线下活动。“来参观国歌展示馆,一是音乐会的延续,二是音乐比较能感染和激发这些孩子们,因为他们大多是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群体,音乐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好的陪伴和教育,他们也更容易接受。我们也更希望能够以音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这种传承,体验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国歌馆特别合适。” 

据悉,爱婴室母婴关爱基金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18日共同设立,并每年持续为基金捐赠善款,旨在帮助患有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的母婴家庭,致力于改善中国经济困难母婴的生存境况,关注和保护母婴生命与健康。 

这次的公益活动还受到了社会上爱心企业的关注与支持,“阮小郡”为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准备了新鲜出炉的面包、牛奶组合。“阮小郡”店长金先生表示,阮小君倡导柔软的生活态度,用匠心制作的“小郡包”传达爱心,他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网络上看到有这样一个活动后,主动联系了青年报,希望能为这些特殊的孩子献一份爱心。“为了让孩子们在参观后能够补充新鲜的营养,我们的师傅今天起了个大早准备面包、果汁,他们知道是为孩子们献爱心,个个都干劲十足。我们也希望自闭症的孩子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9年来专注于NFC果汁的“零度果坊”则给孩子们带来了鲜榨果汁,希望他们在活动后补充营养。“零度果坊”相关人士表示,特殊儿童特别需要社会上的关怀,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和公益相结合这样的活动,给他们带去温暖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在生理和心理方面更好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视频、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