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青年:时代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青春逢盛世,扬帆正当时
2021-07-08 青年


上海科技大学师生集体收看庆祝大会视频。受访者供图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的科技青年们纷纷表示:“时代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我辈青年当无畏风雨,勇敢追梦,实干兴邦。”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立足现在:向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

上海天文馆开馆在即,上海科技馆步入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的新阶段。全体党员近日也开展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科普场馆软实力,向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紧紧围绕深耕科普创新,成为了党员们的目标。

上海科技馆天文综合研究党支部的杜芝茂刚刚被评上优秀党务工作者,“非常荣幸,意义非凡,感谢党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与关怀。”杜芝茂说,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提醒自己要戒骄戒躁,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向革命先烈学习,向周围同事学习。要坚持学习党史,从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筑牢理想信念,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坚守初心使命。”

自博展教党支部的年轻党员唐智婷则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最重要的还是落实到自身工作中。作为工作在科普场馆一线的青年,她觉得还是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大脑,不断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明确自己短板,精准发力,提升自我,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普场馆奉献青年的一份力量。

在科技系统,有不少受邀在京参加庆典活动的党员代表。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郑振亚是一名新党员,在观看完大会视频之后,他表示,“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展望未来:勇敢追梦实干兴邦

科技的未来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7月1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在校师生、党员代表在报告厅集体学习观看了庆祝大会实况,同学们还通过网络等方式观看大会直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同学们备受鼓舞。

物质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成说:“回顾我们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回顾中国科研进程历经的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与沧桑,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老一辈科学家始终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我们当代科技工作者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如今的硕果累累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

他目前正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研究室开展相变存储器的研究与商业量产,也深刻地认识到,存储作为整个芯片行业的核心部件,发展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半导体存储技术迫在眉睫。“自主供给,自立自强是新时代下对于半导体人、集成电路人的新要求,立足科研着眼未来,我也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与使命的光荣。”他说,青春逢盛世,扬帆正当时。“我辈青年当无畏风雨,时代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传承先辈精神,勇敢追梦,实干兴邦。”

“建党100年来,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2017级生命学院本科生李佳欣说,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这次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宣布我国进入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我更感到重任在肩。”她说:“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从事有关人类健康相关的基础生物学研究,为我国的科创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