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环科技隐私计算科学家伊人:AI人才要打牢自身基础才可以撬动行业
2021-07-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实习记者 刘秦春

“伊人,恭喜你入选了2021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同事激动地把这一好消息第一时间带给星环科技隐私计算科学家伊人时,她正全神贯注地和同事们一起解决项目难题。相比于同事的激动不已,得知获奖的她并未狂喜,而是感到有些意外和忐忑,“我没想过会获奖,因为我做的是非常底层的技术研究,放到应用中就是不太可视化的底层支撑”,尚青春的她打从心底里觉得自己还需奋起直追。

  入选背后的故事  

伊人在上海漕河泾产业园上班,她说这里朝气蓬勃,更像一所综合性大学校园。早上到公司时她会先阅读学习一些前沿论文或做产品调研,然后查看工作日程,按照日程安排研发进度,开会研讨客户需求和反馈,协调项目客户对接工作,有时候还会去客户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常常在晚上9点多才收拾东西准备下班。

“和其他获奖前辈相比,我还有很多努力学习和进步的空间,希望未来有机会一步步追赶上他们的成就。”伊人希望,自己此次获奖能对上海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女性工程师有种激励。同时她也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所学知识应用到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上,形成社会进步推力并塑造青年女性在科技行业的影响力。

伊人把此次获奖归结为自己平时注重基础学科研究和底层技术探索及突破,她始终秉承着知行合一的态度把技术与应用紧密结合起来。

伊人坦言,自己并不是“单兵作战”,此次入选也离不开星环团队的鼓励与支持。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大家对基础研究、基础科学的关注度不断变高,整个社会对于基础科学的理解和接受也在不断加深,不再只聚焦于可视化成就,开始真正关注技术带来的底层变化。以前大家只知道大数据、听过人工智能,现在更多的人想了解这些技术究竟是什么,到底是怎么应用的。”

“做一件可以撬动行业、又酷又浪漫的事情”

隐私计算是一种两方或多方在不泄露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数据联合分析及机器学习建模的技术和系统。“例如有两个公司想要共同建立一个营销模型来提升收益,但都不愿意拿出各自数据进行共享,隐私计算技术就解决了这种痛点。”她举例解释道。

“我在工作中比较关注底层技术探索和突破。”伊人告诉记者,“星环科技正在做的就是底层技术的研发,所有的应用都需要底层技术做支撑。简单做个类比,见到一辆汽车时,大家比较容易看到的是整车,而我们做的是大家看不到的汽车发动机,是让汽车跑起来的引擎,不容易被看到,但必不可少。”

伊人说起自己的研究和工作有些兴奋,她在做星环科技自研的框架,需要基础研究和自研相结合,“是那种听上去很低调像扫地僧一般的工作,感觉很酷,又带有一定的浪漫主义色彩,但只要我们默默坚持,会在某一天,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它是真正可以撬动行业的”。

伊人始终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因为女性在科技领域工作,是一种能力的考验和提升,还能鼓励更多怀有科学家梦想、想做基础研究的女性。如果真的能,我想那将会是我最大的收获”。

“AI人才要打牢自身基础”

伊人本科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数学系,博士毕业于布朗大学数学系。

她还记得上学时看到数学家丘成桐先生的一句话:“没有强大的数学基础就没有良好的科技。”但她说:“实际上,基础学科学习有很多难以言说的艰苦,它有时会稍显枯燥,短时间内比较难见成果,是对学习者的一种心理和耐力考验。但正是这么多年艰苦的基础科学学习,为我做隐私计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大量AI人才,伊人表示AI人才一定要打牢自身基础:“AI人才一定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要对商业模式应用有极强敏锐度同时又能够沉得下心来搞研究。AI人才也要注意积极快速地深入学习各个产业,寻找行业核心痛点,真正怀有用AI技术提高行业生产力的毅力和信念,不被眼前短暂的利益所迷惑和动摇,避免为了AI而做出AI产品。”

优秀的AI人才应当具备怎样的特质?伊人说,对于AI从业者来说,最基本的是“代码能力和工程能力”,作为交叉学科的AI本身要求从业者培养研究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良好的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还有最为重要的产品化能力。“AI人才要能理解市场诉求、懂得AI的能力边界、通晓产品构建手段以及实现叫好叫座产品落地,切切实实地推动产品、行业乃至社会发展。”伊人总结道。

伊人寄语后辈:首先,性别不应该成为我们做任何事情的障碍,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兴趣可以让我们在任何我们想要的领域做出成绩。其次,大家要重视基础学科,打牢基础永远是让我们未来长足发展的动力!

中外科技女性职业生涯发展新趋势

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范围内完成大学学业的女性占比55%,但只有小部分女性选择了技术领域相关职业。记者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女性菁英论坛了解到,人工智能市场将迎来16%的巨大增长,但整个产业中女性占比仅有26%。

全球女性职业生涯实验室、蓓飒笛女性职业测试计划创始人蓓飒笛在AI女性菁英论坛表示,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的作用还明显不足。对此,蓓飒笛为企业提出了几点应对建议:首先,公司要改变原有认知,意识到女性是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次,公司应投资培训、招聘更多女性人才填补职位空缺;最后,公司应采纳技能导向而非静态的职业价值观体系。“后者往往对男性职业发展更友好,不一定适用于女性。”

对于国内科技女性就业现状,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就数据来看,高新科技领域男性比例占75%,远远超过女性占比。并且由于高中文理科分流,国内科技女性基数整体来看不乐观。

“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有一个利于科技女性成长的大环境。”他举例,如高中教育,就要让女性有高新科技领域的意识,让她们明白她们也可以选择理科,增大科技女性人才的基数。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穆海洁则认为宏观环境就要给女性提供更多机会,例如硬件上以及文化软实力的建设,还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π型人才,即至少拥有两种专业技能,并能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实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