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锦睿:身处上海,我总是被浓浓的创新氛围萦绕
2021-07-09

姓名:Marc Jaffré

中文名:马锦睿

国籍:法国

职业:默克生命科学中国董事总经理兼应用解决方案亚太副总裁

语录:在这座城市里,你既可以看到国际化的一面,也能穿行于历史古迹和传统里弄。新与旧,东方和西方,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丰富而有趣的城市画卷。

“我的中文名叫马锦睿。龙马精神、马到成功……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勇气、正直、勤奋和力量的象征,而‘锦睿’代表着美好、睿智。”2017年,马锦睿带着创造美好未来的希冀来到中国上海,一切,从这个富有寓意的名字开启。

 // 投资经营的理想之地 // 

“多年来,上海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今年,是马锦睿在上海工作的第四年。他说,上海是一个企业投资经营的理想之地。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在上海的这几年,我欣喜地看到政府在生命科学的人才培养、高科技产业以及学术等多个领域加大资源投入,一个非常活跃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这里发展成形。”马锦睿认为,这样的环境无疑是默克这样的生物技术创新企业发展的强劲助力。

“上海市政府也从各个方面推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并将这一计划列为优先选项。”马锦睿说,“举个例子,正是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默克用于创新生物医药和分析用途的科研材料的进口清关简化了程序和技术档案需求,海关通关更加便利。这一率先试行的新进口政策的成功标志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改善全球科研材料的供应、支持中国生物制药创新、打破科研所用关键材料的进口壁垒,以及确保对挽救生命疗法的关键产品的高效供应,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2021年1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成为催人奋进的美好愿景。

马锦睿觉得,身处上海,自己总是会被浓浓的创新氛围所萦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商务……上海正在从各个领域推进创新,而移动支付、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也已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我认为,未来上海的全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高端产业领先发展以及其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中所处的地位。”马锦睿说,“默克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了88年的企业,我们对上海以及中国的经济及市场充满信心!” 

 // 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 

“在这座城市里,你既可以看到国际化的一面,也能穿行于历史古迹和传统里弄。新与旧,东方和西方,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丰富而有趣的城市画卷。”谈及对上海的印象,“反差”一词闪现在马锦睿的脑海中。

上海有新时代城市生机盎然的新气象。“上海西岸徐汇滨江和前滩地区的开发就是很好的案例。”马锦睿说,“前滩是我们办公大楼所在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前滩已然成为上海新兴国际商业社区核心地段。”

上海有穿越岁月散发出的历史气息。“为保留历史遗迹,上海政府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些历史建筑‘活’在了城市的更新中。”马锦睿认为,上海正是通过对历史的保护,才展现出其非凡的魅力。

上海还有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独特美感。“我第一次去上海市区是在一个薄雾笼罩的夜晚,我们从高楼林立的浦东过江来到浦西,发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城市景观。”

 // 有温度和活力的城市 // 

如同了解一个人,在一座城市生活久了,你就能越接近它的内在。马锦睿认为,上海最吸引人的城市品质是“有温度”和“有活力”。

“我住在一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社区。在我家附近的街道上,我总能看到一些工匠坐在街边修理皮鞋、皮具,我喜欢看这些老师傅们工作,有时候会主动走上前和他们聊上几句,我还喜欢看一些爷爷奶奶接自己的孙子孙女放学。”马锦睿时常会被这些看似稀松平常却又温暖人心的画面所打动,“在上海总能感觉到和谐、有爱的社会氛围。”

“上海还是座有活力的城市。”马锦睿说,“我能感觉到上海的力量,对于这个城市里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近几年,上海的城市绿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其中就包括滨江和苏州河沿岸的改造。”平日里,马锦睿喜欢和妻子在上海沿江、沿河地带骑行。他说,这是他搬来上海后最喜欢、最放松的时刻。

马锦睿坦言,在未来的日子,他想继续探索上海不为人知的丰富内涵。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