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燃了!听完5名青年退役军人的故事,高中生有话要说……
2021-07-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水与火的洗礼》《和平万岁》《钢铁脊梁》《力量的源泉》《我的身后是祖国》……7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黄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专题报告会在黄浦剧场举行。

是博士生“兵哥哥”,也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战士

报告会上,“2020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郭宇航、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服役的王涛、退役后在黄浦城管战线作出突出成绩的黄浦区最美退役军人徐智杰、从音乐中汲取力量的退役军人马文斌以及退役后在上海大学就读的严佳敏分别进行宣讲。

5位优秀青年退役军人在宣讲中讲述了各自学习四史,弘扬红色传统,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实干实绩为庆祝建党百年增光添彩的感人故事,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

其中,正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王涛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服役,是极少数几名在入伍第一年时就被选派执行维和任务的大学生义务兵。

“2016年,我选择应征入伍,2017年,有幸成为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名战士。我是在读博期间入伍的,曾受到许多人的不理解。”但王涛坚定地表示,想成为一名军人,源于自己15岁时的梦。

2008年有很多让人记住的大事记,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神舟7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但王涛也记住了那年的雪灾、洪水、地震给人带来的伤痛。“那年的新闻画面中,我看到最多的是地震把大地撕开了一道道裂口,解放军战士挖破了双手仍不放弃救生,哪怕是一线希望。那时的我就盼着自己快快长大,加入他们。”

入伍后,王涛深切意识到,体能是战斗力的基础,自己又顶着大学生士兵的头衔,不能给学校丢人。于是,每天晚上熄灯后他自动加练一个小时。坚持两个月后的他,新兵结业考核成绩优异,并荣获“先进个人”。

在维和部队里,扫雷排爆、军事防卫工程、边境线修筑、人道主义救援等词汇,变成了自己的一次次亲历。

“我所在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有来自近40个国家的部队和军人,而其中,只有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政治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的输出非常重要。在外执行任务或外事活动间隙,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介绍‘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向外军指挥官赠送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也会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介绍现代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等。”

当乘坐专机回国、飞机进入中国领空的那一瞬间,机长播报:“亲爱的维和战友们,我们已经进入中国领空,欢迎你们回到祖国!”王涛不会忘记,所有人顿时欢呼、饱含热泪的场景。“回想起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防弹衣防弹头盔枪弹绝不离身,时刻保持紧绷的状态。只有回到营区,看到门口石碑上大大的‘中国’两个字,心头拉紧的弦才会慢慢松下来。如今回到祖国,回到学校,过起了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这才真正体会到祖国的安定美好。”

王涛感慨,回眸携笔从戎的经历,初心就是能像解放军战士那样,在危难中救出一个个生命;入伍后,自己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如今,再次成为当代大学生,他会更加提高国防意识,关注国际形势。“我最大的心愿是:愿和平鸽永远飞翔在世界的上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跟着他们的脚步,走进他们的故事,沉浸于他们的情感。现场观众为之深深动容。

“通过讲述,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爱国情怀,以及对于自身使命的责任感。当消防官兵在火场上逆行拯救生命,当部队方阵整齐划一地挥舞着刺刀,当维和部队在国外维护一方和平的时候,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因为我们有祖国在背后,为我们撑腰!”上海市第八中学高二男生班学生夏正淳说道。

夏正淳提及,不久之前,中国共产党度过了百岁生日。通过学习四史、青年大学习等渠道,自己也越发体会到如今和平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是新时代青年的一员,我要更加刻苦地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人民,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上海市第八中学的老师黄歆说,整场演讲,自己全情投入,源于他们有血有肉的故事;热血沸腾,源于他们的刚强意志,感佩之至,源于他们的家国情怀。特别是走出会场的那一刻,自己的学生们讨论着这场演讲,这样的场景同样感人。大家谈理想,谈学习,为国家努力奋斗,学习强国,科技强国的誓言……

“看着前方,我想,国家有你们,真好!看着我的学生,我想,国家有你们,会更好!”黄歆说道。

另据了解,站在新的历史征程,黄浦区退役军人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