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拥有2个发明专利,WAIC闭幕式上的“红领巾”是一个小发明家
2021-07-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7月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闭幕上,一个扎着双马尾的红领巾成了台上最亮眼的身影。她是上海市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参赛代表蔡天恩。本次大赛中,拥有2项发明专利的她参加了“AI创意竞技设计赛道”。在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中,蔡天恩和五个小伙伴一起,运用Python语言编程,在虚拟世界中进行高强度的对抗竞技。“我很喜欢这种全身心地投入AI学习的感觉。”她这样告诉记者。

和其他05后一样,蔡天恩的大脑似乎总是在飞快地学习和思考。不过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12岁的她已经有了让想法成为现实的能力。《带保护罩的飞行器》和《带窥镜的电动牙刷》,这些都是她的发明专利。

12岁的蔡天恩就读于向明初级中学预初六班,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既参加过学校的机器人兴趣班,并代表学校出征比赛,荣获黄浦区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机器人巡逻赛”项目(小学精度)一等奖;还参与校外的Scratch和Python课程,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发明的《防近视智能台灯》获黄浦区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二等奖。

7月8日,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承办的AI创意竞技设计赛道总决赛正式开启,该赛道是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赛道要求参赛选手使用python语言对虚拟的“坦克”进行编程,组建一支可以自动判断足球轨迹、同时进行扑救和射门的“坦克”战队来与其他队伍抗衡作战。选手们创制的“坦克”战队还能通过在实战中获取数据,不断学习完善,“升级”成更强的战队,迎接更多挑战。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总决赛在徐汇西岸艺术中心随同大会同期启动。本次大赛吸引了本市及全国12000多名青少年的参与,有5000多名参赛选手闯入决赛。   

如何操纵手中的坦克,在比赛中突出重围?蔡天恩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这个比赛最大的难点在于,在不知道对方策略的情况下,如何用自己的策略评估对方。”她的小队有一个四字攻略,那就是以守为攻——前方3辆坦克负责进攻,后方2两辆则用来防守。

“这是一个5人协作的团队,大家的策略有时会发生分歧,这个时候,既要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博采众长。”她说,在这次比赛中,自己不但学到了AI知识,也学会了团队协作。

喜欢飞无人机的她,还在校参加了无人机的拓展课程,学习对无人机进行编程和调试。她的《空气叶片(无桨叶)无人机》项目经过初评和复评后,作为黄浦区小学组的唯一参赛项目进入市级终评,并荣获第十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活动二等奖。  

“我从在四年级开始学习编程,刚开始觉得很难,如今也越来越熟悉了。”蔡天恩说,一路走来,自己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未来,我想开发一个医疗类软件。”蔡天恩说,“因为妈妈就是一个医生。去年疫情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医疗软件在临床上帮助了很多人。我想,这也是我们学习AI,发明创造最大的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