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馄饨皮”改名了!文化地标吃香凸显上海城市软实力
2021-07-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沪上乐迷熟悉的“馄饨皮”——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7月8日正式更名为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这也意味着,继上海大剧院中剧场、文化广场、上海音乐厅、原世博文化中心等单位之后,又一上海文化地标被著名商业品牌所冠名。

为何这些文化地标如此被青睐?商业品牌的注入又会带来什么?上交团长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这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明证。“文艺院团进入新一轮的腾飞与改革,离不开社会资源的助力,跨界的力量可以把文化事业做得更好,更多地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由国际建筑大师矶崎新、声学大师丰田泰久联袂合作,历时五年以世界顶级标准建造,是一座完全符合建筑声学理念设计的时代佳作,被上海市民亲切地称为“馄饨皮”,在观赏性和功能性并驾齐驱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展开对声学效果的极致追求,架设在 300 个隔震“弹簧悬架”之上的精妙结构,创新性地成为中国唯一的“全浮式”音乐厅。

上交音乐总监余隆说:“2014年之前,上海交响乐团一直梦想和世界上其他顶级乐团一样有一个固定的排练演出空间,能够磨合出完美的上海交响之声。2014年9月,这个梦想终于成真,我们有了固定的家。”

而如今音乐厅接受了冠名,对上海交响乐团来说,也是国际化水准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商业力量和文化的融合,并不陌生。142岁的上海交响乐团,成立之初在上海为万国博览会等活动表演时,我们就能从上交博物馆里的节目单上,看到企业支持的元素。”周平说,整合社会资源能够更好地推动文化的发展,“当下文化院团改革,接受社会资源的助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通过跨界的力量,可以把文化事业做好。”

记者获悉,双方合作之后,将首先在年轻艺术家的培养、青年人的艺术普及方面找到合作的项目。冠名方有中国青少年的梦想基金,而余隆透露:“这几年,我和上海交响乐团也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音乐教育,我们的夏季音乐节,音乐地图课堂等等都是在为青少年,为年轻人创建更多属于他们的舞台。”冠名方负责人李大龙也如此评价此次合作:“我们并不是单纯想把品牌名字挂在门口,而是想在文化建设上对上海有所贡献。两个群体不同,但两个群体相加就有了更多可能性,我们现在已经擦出了新火花。”

“双方在各自行业中的地位,都是差不多的,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但在新的时代,必然要将这些积淀传递下去,让年轻人更好接受。所以,冠名不只是换个牌子,我们现在已经就培养年轻艺术家有了框架,并将在由年轻人组成的节日乐队中进行尝试。”上交团长周平告诉记者,上海节日乐队每一年都是上海的学生,因为冠名方的介入,全国的学生就都能够参与到节日乐队,“有参加乐队的这些机会,能够进行演奏的尝试,是很难得的机会,也能让他们对未来再听音乐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此外,上海交响乐团是一支享有国际声誉的国际化职业乐团,疫情之前,他们有大量的海外巡演,尤其是2019年的世界巡演,在全球各地都受到了关注和褒奖。而在社会资源力量介入后,“我们的全球巡演将得到更好的支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