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能大模型、中国象棋AI……盘点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那些“镇馆之宝”
2021-07-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视频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于7月8日开幕,今天不妨来看看展馆内有哪些有趣又高科技的“镇馆之宝”?盘古大模型做起脑筋急转弯;中国象棋AI“小原”进行高手间的对弈;“AI声音鉴定”从语音语调鉴别气质……这些“镇馆之宝”用交互的方式,不断拓宽人们想象的边界。

华为云盘古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

玩脑筋急转弯毫无压力

当AI遇到脑筋急转弯,能否顺利过关?在华为展台上,华为云盘古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告诉你答案。

在体验区,参馆者们兴致勃勃地考验着盘古在中文语言处理方面的能力。以“明明明明明白白白喜欢他,但他就是不说,他很高冷”这句考题为例。这句话好比是一则脑筋急转弯,语句中的“明明”既是一个人名又是一个形容词,断句复杂。

当记者问及谁喜欢明明时,华为云盘古迅速地给出了答案“白白”;当被问及“谁很高冷?”华为云盘古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明明”。

为何盘古大模型能够从容应对中文中同词不同义的特殊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解释:“通过将数据的分布和特征整合在一个具有巨大参数量的神经网络之中,打造一个超大规模参数、超高精度的预训练大模型。此外,通过与行业知识结合,盘古大模型能快速实现不同场景的适配,加速AI行业的工业化开发。”

“华为云盘古系列大模型包括中文语言、视觉(CV)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工作人员补充道,华为云盘古系列大模型还包括30亿参数的全球最大视觉预训练模型。目前已经在医学影像、金融、工业质检等100个实际场景中取得了应用,降低了人工智能的开发门槛,平均节省超过80%的研发成本。

“未来,华为云盘古预训练大模型将上线华为云AI资产共享社区(AI Gallery),提供多种使用方式,降低人工智能的使用门槛,服务更广大的开发者群体。”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

燧原科技中国象棋AI对弈平台

上海“爷叔”惜败

中国象棋AI人机对抗赛谁占上风?在燧原科技的展台上,中国象棋AI“小原”对弈平台大显身手。在展馆现场,一位棋龄50余年的上海“爷叔”紧盯着屏幕,微皱眉毛,与中国象棋AI进行对弈。

屏幕上,双方对弈正酣,车来炮往。经过20余个回合,AI最终一次绝杀,最终大局已定分出胜负,“爷叔”惜败。“人工智能算法还是牛,抓住了我一处象棋布局的漏洞。”上海“爷叔”遗憾地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惜败给AI机器人已经不足为奇,20余回合已属于专业水平级别。”随后,记者作为业余选手,也体验了与中国象棋AI对弈的感觉,在10余个回合后,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中国象棋AI“小原”预判出记者的布局和思路,并逐一攻破。

中国象棋AI“小原”对弈平台其实是燧原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项目,基于燧原科技自主研发的“邃思”云端训练芯片的AI计算平台,实现了中国象棋AI引擎“小原”的模型开发、训练和推理。

如今,芯片原始创新和自主生态成为发展趋势。“为了不断提高和完善技术,我们还推出了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邃思2.0’芯片。”工作人员介绍道,基于该芯片的“云燧T20”训练加速卡和“云燧T21”训练OAM模组也一同推出,全面升级的“驭算TopsRider”软件平台以及全新的“云燧集群”标志着燧原科技成为国内首家发布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组合的公司。据介绍,经过全新升级迭代后,“邃思2.0”的计算能力、存储和带宽、互联能力较第一代训练产品有巨大提升,对超大规模的模型支持能力获得显著增强。

讯飞听见语音识别技术

从声音分析气质

如何从声音鉴定气质?在科大讯飞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整个展台最具人气的项目“AI声音鉴定”。

当记者念完“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句诗后,AI声纹程序经过算法分析和研判,给出了“年龄低于35岁,简单清新、率真洒脱”的气质判断。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互动项目是为了让参观者更形象地理解和感受语音识别技术。该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教育、医疗、办公、生活等领域,包含多种语言在线翻译、离线翻译、多语言互译等功能。”据介绍,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配有专业的麦克风,能够根据医生口述的情况生成电子版的病历,随时修改并打印,节约问诊时间。

当人工智能遇到消费服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餐饮、门店等消费场景如何进行智能化升级?在科大讯飞展馆的另一旁,AI全息助手“飞飞”以语音交互作为沟通方式,打造出3D悬浮、立体灵动、看得见的虚拟人工智能形象。“这个技术可以运用于智慧餐饮、智慧门店等消费场景,也可以在专业的展览展示、广告营销领域进行落地应用,将创造更加智能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体验。”工作人员这样解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