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游戏“长卷寻宝”被Z世代连连点赞:像朋友间的分享与交流
2021-07-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7月2日,由上海聚变工作室原创的“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系列插画作品、B站长卷H5互动游戏上线首发,粉丝总数近9000万的B站24位UP主带领Z世代开启全网“寻宝”。      

上线至今,微博话题#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 阅读量超过380万。“@插画师天植”的个人微博发布了长卷作品,阅读量达到379万,网民们纷纷点赞称其为“新千里江山图”。上线当天,上海发布各平台阅读量超过10万,B站页面累计观看量达到150多万人次,其中,参与寻宝的用户有50万多人。“宝藏守护者”UP主“逍遥散人”发布动态后,浏览量近100万。

不少参与过寻宝的青少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给寻宝活动打出了高赞,“这种形式润物细无声地让00后读懂党的百年征程,更像朋友间的分享与交流”。

 == Z世代 == 

涨知识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

“寻宝活动很有意思,我已经找到31个彩蛋了。”这些天来,虽然忙着参加夏令营,但一下课,小学五年级学生、11岁的王海跃最热衷的事莫过于用手指寻宝,且收获颇丰。让这个小女孩印象最深刻的是云南画卷,因为“里面有很多代表不同含义的宝藏,凝聚了人民齐心协力的智慧”。

东华大学传播系的大三学生张雨菲是名00后,迄今,她已经寻到了20多个彩蛋,接下来将继续挖掘更多彩蛋。

最开始从喜欢的up主动态上看到长卷寻宝时,张雨菲感到耳目一新,“画风很好看,竟然还有彩蛋,我当时就忍不住点点点。感叹长卷颇有《清明上河图》的感觉。里面有许多互动的内容和实景,大好河山连成了一幅画,把很多中国各地的胜景都画了出来。让人忍不住找寻家乡的亮点所在,细细品读”。

让张雨菲印象深刻的是一幅画中的独龙族,由于生活在高山峡谷之中,交通非常不发达,只能用竹篾编的软梯或是独木梯作为“天梯”进出往来。后来平坦的公路修建完成,靠着国家的基建,独龙族人走上了小康之路。“这些小彩蛋点进去的时候让人涨了不少知识,这些基于民族小故事的很中国式的表达形式,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但与此同时,她觉得要是有更多“彩蛋外的彩蛋”就好了,“比如有些主要人物的角色,我们不是很了解,要是有更详细的介绍就好了”。

“打开长卷让我眼前一亮,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内容非常充实、积极向上。作为一名美术生,深感创作的用心,水平的高超,24幅画卷创作既有各自主题又是一个整体,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创作手法成熟,线条流畅,一气呵成,色彩清新靓丽,给人过目不忘的感受。艺术可以记录历史,也可以带给人们反思与觉醒,拿起画笔,用笔去记录和表现,记录祖国的历史和发展,绘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景象,是很有意义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大学生王月评价说。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尹海学的是动画专业,他表示,我们现在在上海这个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以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去探寻祖国的大好河山和过去的红色遗迹,其中找彩蛋的方式非常引人入胜,能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热血激情和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让我们青年一代油然生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的力量。“我们也应该发挥专业所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讲好,将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 青年教师 == 

长卷的形式更像朋友之间的平等交流

跟学生一样试着找到彩蛋,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动漫与电竞系教师赵佳对这种新颖的形式点赞。“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让他们认为你在以一种长辈的姿态在教育自己,这样特别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对于00后来说更容易接受的是,我看到一个好东西分享给你,更像朋友之间的平等交流。”

赵佳认为,用这样的“寻宝”方式主动了解我们国家的党史,了解我们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既有趣又生动。润物细无声地让00后读懂党的百年征程,为祖国自豪骄傲。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常方圆也认为,通过这种交互模式让大家看到祖国大好河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自己虽不敢代表年轻人,但直觉移动端的交互沟通方式比较适应第一代移动互联网原住民。她试着去画卷里“寻宝”了一番,觉得非常有趣。“期待剩下的16个画卷寻宝开放,也期待7月26日在B站发布的解密视频。”

对于这幅长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谢晓凌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展示了56个民族的风貌,并体现了扶贫攻坚的事业。整个长画卷,使用了装饰画的绘画风格,包含了24个画卷和100个彩蛋。通过每一幅画卷的解锁,可以找到不同的彩蛋及民族的内容。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主题。充分表现出当代青年人心目中祖国美好的山川河流,用插画的方式再次讴歌了我国山河美景。整幅长卷集游戏和建党100周年的宣传于一体,富有艺术性和思想性,并具有互动娱乐性,是一幅难得的佳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