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AI“王者绝悟”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AI以3:1的成绩赢了专业电竞选手
2021-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7月8日,腾讯“王者绝悟”亮相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现了AI在人类生活场景的想象力。“王者绝悟”与职业电竞选手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展示了腾讯在多智能体博弈等前沿AI课题上的先进研究水准。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大会上表示,“这次我们带来王者荣耀的AI电竞赛,希望让大家欣赏到最高水平的AI竞技,同时激发青年人对‘通用AI’的研究兴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表演赛上5名职业选手与“王者绝悟”进行BO5对战,经过激烈角逐,职业选手1:3惨败游戏AI。 

表演赛后,观众视角转向开放体验展区,这里普及了AI技术在多元场景中的广泛应用价值。不少观众体验后表示,虽然曾经在游戏里和王者绝悟有过切磋,但是经过现场不少行业人士的分析和解说后,还是重新认识到王者绝悟,并且理解到其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对手。 

21世纪初,以Deepmind、OpenAI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人工智能公司将由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方法引领的又一轮人工智能浪潮推向巅峰。游戏也给计算机技术的前沿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验场景和驱动力,出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事实上,AI的目的并不是要在游戏里战胜人类,而是通过越来越复杂的游戏训练,最终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未来,腾讯AI研究还将有更多场景和应用。对不少研究人员和开发者来说,多智能体技术研究依然存在显著的现实困难,包括环境的不确定性、信息获取的局限性、个体目标与全局目标的一致性,以及对高算力的要求。

基于此,2019年8月,王者荣耀、腾讯AI Lab、高校携手共建“开悟”AI开放平台,打造利用王者荣耀与腾讯AI Lab核心技术构建的,对使用者低成本的多智能体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教学和验证的科研教学平台,助力打通产学研联盟通路。 

值得一提的是,AI赢了比赛,人类赢得未来。从长远来看,AI+游戏研究将是腾讯攻克AI终极研究难题——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关键一步。AGI代表研发能在通用系统中执行多种复杂命令,达到或超越人类水平的AI ,从绝艺到绝悟,不断让AI从0到1去学习进化,并发展出一套合理的行为模式,这中间的经验、方法与结论,长期来看,有望在大范围内,如医疗、制造、无人驾驶、农业、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带来更深远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