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双胞胎兄弟“虎虎生风”!他们说,要做就做全世界最好的芯片
2021-07-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优秀双胞胎又来了!冯大虎和冯二虎,是上海交通大学里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在学校里,两人都属于“学神”级别的,不仅都在本科毕业时拿到了荣誉学位,还双双都是直博生!两人共同的心愿是希望为祖国在芯片领域里作出青春贡献。“我们要做就做全世界最好的芯片!”

虽转过专业多读一年,好习惯照样促成专业第一

名字里都有“虎”字的这对双胞胎兄弟,出生的那一年是虎年。从小到大,兄弟俩一直在一所学校读书。当年,从杭州二中双双考入交大,哥哥报读密西根学院,弟弟则是在软件学院。

冯大虎学了一年后发现自己更想做芯片,毅然选择转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虽然得从大一重新读起,但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持续保持着专业第一。

兄弟两人,一个在去年,一个在今年,双双都以直博生的身份,跳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直接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攻读博士学位。冯大虎因直博到了清华大学,致力从事类脑芯片的架构与设计研究,由此也有了第一次要和弟弟在求学阶段分开的时光。

今年,冯大虎还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如此优秀的学业秘笈是什么?

“大学,要做一等的学问。”这便是冯大虎的座右铭。从最初的基础课,到专业课、实验课,无论是硬件的开发还是软件的设计,冯大虎都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

“拿到任务的当天,就要着手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冯大虎说,自己一直保持着当堂作业当天清的好习惯,从来不相信“DDL是第一生产力”。而课上以及课后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往往是学习道路上的捷径。

每当学期末,冯大虎都会总结每一门课的要点知识,制作自己的考前万能A4纸,“虽然是信息化的时代,但一笔一画的书写过程,整理笔记绝对是刻骨铭心的一种记忆,更是一个系统的梳理”

这样的躬身实践,让冯大虎获得了各类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致远荣誉奖学金、校级A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和奖励。

学科交融的理念引领走上科研之路

回首求学路,冯大虎坦言,大学生科创经历引领自己对科研产生兴趣,最终走上学术之路。

早在大一年级,他就参加了有关于无人机设计的项目。虽然他第一次接触科研,作为科研小白,文献调研、设计机械结构和实验测试,一步步学习和摸索并不容易。

无数个失败的夜晚不曾扑灭冯大虎对科研的热情,最终,无人机上旋翼的轰鸣声,为那次的科研初体验奏响了胜利的凯歌。

在答辩结束后,冯大虎持续改进了该无人机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无人机的实用和安全性,最终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的授权。

在之后的学期中,他分别加入了光纤所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接触到了拓扑光子晶体的设计和神经网络的研究。

在此期间,冯大虎受到了medialab宋利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而去年的一场疫情让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线上的视频会议逐渐成为了人们交互的主流方式,冯大虎结合AI算法提出新的视频压缩框架,相较于最新国际视频编码标准VVC,节约了近3/4的码率。

在接触过不同学科方向之后,冯大虎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并深刻意识到了学科交叉和软硬协同设计的重要性。

取长补短,彼此交流鼓励,兄弟两人同进步

原来,这对双胞胎兄弟还都喜欢打羽毛球、长跑等,除了学业,他们经常相约运动。在彼此眼中,他们是同行者,亦是战友。尤其是进入大学以来,在生活、学习和科研中,两人都坚信1+1>2。

冯大虎和冯二虎经常会一起探讨共同学科上的疑难问题,兄弟之间会毫无保留地交流自己知道的全部知识,学业上的交流促进了他们的共同进步。“有的时候,我们在家里的饭桌上,都会情不自禁地讨论起学术。”

随着年级的增加,虽然彼此共同的学科越来越少,但是大虎和二虎依然将对方视作自己的学习榜样。大三的时候,二虎看到哥哥一直是专业的第一,也抓紧努力,希望能够取得和哥哥一样优秀的成绩,在兄弟间相互的鼓励下,大三那年,兄弟两人同时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交叉的专业知识给予了他们更多的科研灵感。作为亲兄弟,他们还经常直接指出对方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谨的态度去做科研。在他们心中,“获得对方的认可是成功的第一步”。

在科研道路上,也有着兄弟间的“小默契”。科研是一条要耐得住寂寞的事情,在对方心情低落的时候,来自兄弟的一句鼓励可能胜过千言万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对方走出低谷。

学科交融,钻研精尖。相比哥哥今年直博,弟弟学业更快了一步。冯二虎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博士一年级,从事操作系统与系统安全的研究。

接下来,冯大虎将在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读博期间,致力于研究设计新一代具有学习能力的类脑芯片。

“希望通过我们各自的努力,并肩前行,分别在芯片设计、操作系统设计等领域,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助力科技发展!”冯大虎这样期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