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落幕的花博会,有这样一群“上应牌”青年
2021-07-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月初在崇明落下帷幕。其中,从花园设计到施工,再到场馆的花艺展示,有这样一群“上应牌”青年。“未来,为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生态文明软实力提升而努力的脚步也不会止步。”这便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莘莘学子的青春誓言。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的刘渊和王敏岚是上应大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毕业生,早在2017年就两人就作为骨干成员开始参与花博会相关规划与设计;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佳,与母校老师合作将母亲花——萱草种满了上海园。

而2014年毕业后就进入上海植物园工作的王玥明也与花博会有着诸多交集。盆景组合《柏年峥嵘万年长青》,就是王玥明和同事们历经4年策划构思的佳作。在其间举行的中国杯盆景大赛上,她作为海派盆景的青年代表参加了现场制作表演,向广大游客介绍推广这一历史悠久的盆景艺术。

同样是在花艺馆内,2019届毕业生戴逸洁作为“黄彩娣绿化与艺术创新劳模工作室”成员之一,参与到此次花博会花艺馆《飞花令》的作品布置工作,与团队合作在300平方米的空间里,将植物、雕塑、纸艺、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设备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海派花艺与雕塑艺术交相呼应,展现“弘扬海派花艺,共赏诗词文化”的人文艺术理念。

空中飞舞的红色“巨龙”,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新时代下领导人民砥砺前行的百年征程,百首“飞花令”贺建党百年华诞。最终,《飞花令》作品也荣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最具人气奖、科技创新奖两大奖项。

与此同时,场馆内外还活跃着一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读学生组成的“超能”团队,他们参与了花博会上海园花艺作品展出、上海馆内萱草品种和花艺展等多项活动。

00后的陆亦炜是这支“进击的花艺服务队”的总负责,他也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选手。“上海园的花艺作品是在期末考试期间创造的,同学们冒着酷暑,一周2-3次往返崇明和奉贤,虽然很累,但看到我们创造的作品以最美姿态亮相,大家由衷地感到自豪。”陆亦炜说。

“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应生态学子将全部知识、热情、活力和创造力赋予花博会,庆祝党的百岁华诞。青年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继续发扬‘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激励更多学子厚德立身、精技立业、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扬说。“上应学子为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生态文明软实力提升而努力的脚步也不会止步。”这便是大家的青春誓言。另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张锁怀介绍,学校将以现代都市园艺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对接都市园艺产业的全面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为上海生态之城、美丽之城的建设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