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高考一结束,这个高三少年就投入《少年殷夫》的排演
2021-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国歌的诞生》《智取威虎山》《与雕像对话》《红星向党》《少年殷夫》《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些8-15分钟的情景剧,全部由中小学生自己撰写剧本和演出。

7月12日,由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共同主办的“风华少年志 演绎英雄情”——“龙华魂”上海市中小学生2021年情景剧汇演圆满落幕。这些风华少年在“学一学、演一演、悟一悟”中,致敬烈士、致敬青春,经历了一个有意义的暑期。

高考一结束就投入《少年殷夫》排演

“革命本身就是牺牲,就是死,就是流血,就是在刀枪下奔走。同志们,快起来奋争,你们踏着我们的血、骨、头颅,你们要努力地参加这场战争!”殷夫的这句话说完,警察甲就推搡起他们三人,殷夫起头,三人齐唱起《国际歌》……

这是斩获了中学组一等奖的浦东中学带来的情景剧《少年殷夫》中的一幕。高三(四)班的顾磊饰演的就是少年殷夫,这名高三生才走下高考考场,就投入初选视频的拍摄,和小伙伴们集中排演起来。

“持续了10多天,大家经常从上午八点排到下午五六点,从修改剧本、服装、道具表演细节,我们都做了充分的斟酌。”顾磊感叹说,与其说是为了呈献一部剧,不如说是想通过情景剧再一次致敬烈士。

顾磊说,当听到仅仅年满15岁的殷夫积极参加五卅运动,当看到只有二十岁出头的殷夫四次被捕的情景,当想到殷夫毅然决然与身为国民党高官的哥哥划清界限,他不禁问自己,他,到底是为了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顾磊和小伙伴们全身心投入到了《少年殷夫》情景剧的排演中。如今,他都懂了——他是为了吃饱饭,是为了富裕,是为了活命,但,这不是为了他一个人,他是为了四万万中国人有饭吃,有钱花并且活下去!

校影视戏剧社团指导老师吴晓勤也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在情景剧的排演中,她感受到学生们的整个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浦东中学创建于1907年,是一所有着革命基因、红色文化的学校,在40多位烈士校友中,就有2名‘左联’烈士。根据校友故事,排演课本剧,拍摄微电影等,充分发挥百年文化精髓的育人功能,一直是我们的一个传统。” 

吴晓勤认为,磨戏和认真感受烈士的精神,最终带给孩子们的是一种精神的滋养和红色血脉的赓续。 

小学生排《国歌的诞生》同步开展“红色研学之旅”

灯光渐起,一个由人群雕像勾勒的、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码头的场景出现了,年轻的聂耳背身拿起小提琴……以空间演绎为主线的情景剧《国歌的诞生》一亮相,就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此次,普陀区洵阳路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情景剧《国歌的诞生》摘下小学组一等奖。

指导老师黄莺认为,情景剧表演最终目的是为了立德树人,因此,不该仅仅关注舞台上的表演呈现,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先辈传承精神。一周前,这支特别的团队——洵小《国歌的诞生》原创校剧全体成员,在老师、家长的陪同下,还踏上了一段特殊的红色研学之旅。他们以徒步的方式,参观国歌展示馆,聂耳、田汉雕像,走进百代小楼,致敬音乐家、致敬国歌。

“通过排演,队员们无不感叹国歌歌词的背后都是为国而战、为民族而战的呐喊。”黄莺感到,这次特别的红色研学之旅,进一步让孩子们走的每一步都踩在跳动的音符上,亲身感受先辈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边是英雄,一边是晨光,师生们全身心“学一学、演一演、悟一悟”,这就是传承。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邹强告诉记者,“龙华魂”上海市青少年暑期情景剧汇演活动自2006年举办至今,已经陪伴上海市的中小学生们走到了第十五个年头,希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的功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