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男生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为上海摘得首金,是什么支撑他拿到这个第一?
2021-07-15 青年

顾康弘为上海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受访者供图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正在山东青岛举行,7月11日,来自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的顾康弘以29.43秒的好成绩,勇夺男子中学组50米蛙泳第一名,为上海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昨天,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仍在青岛的顾康弘,他透露,这次比赛自己一共参加了4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2金2银的好成绩。谈及未来的规划,这个即将进入高三的大男孩表示,自己会一边抓好文化课学习一边继续提高游泳竞技水平,“游泳训练很辛苦,但成绩提高了也会很高兴,为了成绩我愿意吃苦。”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虽然有点紧张

还是勇夺第一

此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是顾康弘参加的等级最高的比赛,因此赛前他还是有点紧张,但在自己的强项50米蛙泳项目上,他还是顶住压力勇夺第一。“我平时50米蛙泳的成绩就比较好,而且状态也比较稳定,所以拿到第一也是在预料之中。”为上海代表团摘得首金后,顾康弘又再接再厉,拿到了男子100米蛙泳银牌、男子4×100米混合接力金牌和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银牌。

顾康弘说,除了成绩上的收获,比赛中他还认识了很多实力相当的对手,大家在技术动作、游法和心态方面都互相切磋学习,“这样的竞争让人感觉很舒服。”

这次运动会上,晋元中学共有3名学生参加了游泳比赛,在顾康弘争金夺银的同时,另两名学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我们三个人都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从成绩上看是比较满意的,但还是有遗憾。”顾康弘透露,其中一名队友在200米蛙泳项目上夺得了第三名,与第一名只差0.1秒,“参加比赛总归是想得第一的,这样的遗憾会让我们有种不服输的劲头,回去以后好好练,争取下次比赛赢回来。”

文化、训练两手抓

大学想学设计专业

说起和游泳的缘分,顾康弘坦言,自己小时候身体不太好,妈妈希望让他通过游泳锻炼身体,于是5岁那年他开始学游泳。没想到,顾康弘在泳池里如鱼得水,很快就超过了一起训练的小伙伴,“小学四年级时就开始进行比较专业的训练。”2019年7月,顾康弘以市级体育特长生考入晋元中学,在学校浓厚的体育氛围及教练李剑华的精心培养下,游泳成绩显著提升,多次在上海市游泳冠军赛和上海市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据晋元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负责老师介绍,学校游泳队现有10名学生运动员,每周一到周五晚上6点半到8点半,由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高级教练员李剑华带训,在学校游泳馆进行训练,双休日的训练,则是与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在普陀泳校进行。每周的训练时间都基本在16-18小时,假期会根据后续参赛情况,进行相对的加训或是集训。

“每天要训练两个小时,周末还要加练,十几年来一直如此。”顾康弘说,游泳训练很枯燥,也很辛苦,但成绩提高了也会很高兴,因此大家为了赢、为了好成绩也都愿意吃苦。

今年9月,顾康弘就将升入高三,学习压力日渐繁重。他坦言,游泳训练确实缩减了他上自习课的时间,但也督促他给自己做合理的规划,“平时只能抓紧,时间确实比别人要少,但学习跟训练同等重要。”对于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顾康弘已经将目光锁定在985高校,希望能进入大学读自己喜欢的设计专业。

记者了解到,晋元中学对体育课专项化改革和游泳特色项目发展专门进行了课程建设的研发,形成专项课与学校特色项目教学的配套课。针对游泳队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学校一直很重视,为了保证他们的学习成绩,学校将他们编入同一年级同一专项教学班,利用课余或者体育课的时间,帮他们补习或者答疑,学校还成立了“晋元培苗小组”,定期跟踪运动员的训练、学习、生活、比赛等情况。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