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成立首家咖啡行业联合工会
2021-07-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这些年,咖啡文化已走进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走进了上海市民和游客的生活。其中,遍布徐汇天平地区的咖啡店就是上海闹猛而精致的咖啡文化的集中展示。7月13日,全国首家咖啡行业联合工会在徐汇成立,意味着这些咖啡师们有了自己的“家”。

这群年轻社工当起神秘顾客

刚刚当选天平街道咖啡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主席的万莉娜是一名“小巷总理”,平时酷爱喝咖啡。

她工作区域就位于衡复风貌区内,居民区周边聚集了许多网红咖啡店。她主动协助街道总工会组建咖啡行业联合工会,还酝酿出炉咖啡地图。 

原来这是徐汇区总工会班子大调研走访时,区总工会与天平街道党工委达成的共识,要把分散的咖啡店组织起来,让他们有工会组织的归属感,于是便有了小巷总理万莉娜和十多个工会青年社工的辛勤走访。

“首批加入的咖啡馆都非常有特色,比如O.P.S的老板每季度都会出新款,在拉花、手冲方面的业务能力杠杠的。还有熊爪咖啡,也是前一阵子青年们纷纷打卡的网红咖啡。”万莉娜告诉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有的咖啡店老板提出咖啡师入党的需求;有的希望能走出封闭的咖啡馆,与同行开展学术上的交流;还有的表示能为社区学校配送咖啡文化的课程。在走访建国西路上的一家咖啡馆时,负责人May姐直接和她说,自己乐衷于公益项目。考虑到现在年轻人的圈子比较小,希望举办一些和咖啡相关的文化活动,让年轻人参与进来。

数月来,共有近十名青年工会社工兵分四路,多次走访60多家咖啡店,向每家咖啡店经营者宣传工会组建政策和服务项目,和每个咖啡店员工聊天,掌握他们工作现状和需求,自己花钱品尝每一家店的咖啡,了解它们的特色和品质。

在他们的努力下,7月13日,在嘉园公共客厅,全国首家咖啡行业工会——天平街道咖啡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了。

一手推进这件事的徐汇区总工会副主席屠刚介绍说,有了工会,咖啡师的权益能得到保障,咖啡师可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还能享受教育培训补贴、各类文体活动服务等。

咖啡师:联合工会是个特别好的平台

现场还举行了天平地区咖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颁奖礼。获得拉花技能竞赛第一名、来自HUGO HUSKY HOUSE咖啡店的谷常鹏称,真没想到还有机会获奖,还能和那么多同行交流,看到其他咖啡师精湛的拉花技术,联合工会是个特别好的平台。

“以前我们咖啡店都是各自为阵,今后同一个区域的资料可以实现共享。”85后咖啡店店长陈佳时告诉记者,有句话叫同行是冤家。打个比方,以前有咖啡店研发了燕麦奶,想要做独家,但未来他们可以将好的创意和咖啡豆分享给同行。看似是把自己的商业机密告诉人家了,却提升了整个街区的咖啡竞争力,聚拢了人气,把蛋糕做得更大了。“此外,以前我们要参加市级赛事,报名步骤很繁琐,但通过工会报名,程序会精简很多。”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徐汇天平地区咖啡经济的发展、营造更为美好的咖啡文化体验,标注着天平地区50多家特色咖啡店的“天平美好时光”咖啡地图也同时问世,这个地图将在“上海徐汇”“徐汇工会”等不同的媒体上进行广泛发布,让更多人了解天平地区的咖啡特色。

“今后,我们还将开展技能竞赛、咖啡沙龙等,鼓励他们互相交流技艺,触发灵感。不断推出网红产品。”屠刚介绍说,希望通过互相交流、引导、盘活咖啡店的资源,还可以开办咖啡文化节,让年轻人可以打卡不同店的咖啡。“下一步我们将以天平地区咖啡行业联合工会为始发,以第一张咖啡地图为起点,打造‘徐汇咖啡行业工会’品牌,充分挖掘和展示咖啡及其他行业的文化内涵,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来自徐汇的精细、品质、温度等组合而成的‘不经意的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