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重点应用场景启动“双核五圈”建设,宝山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有大动作
2021-07-15 上海

宝山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智慧停车实现社区和商场的错峰停车,将养老院式的服务搬回家,让老百姓用简便的方式链接云端美好生活……昨天下午,“数字科创 数绘宝山: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举行。宝山区长高奕奕和部分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建设,《宝山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正式发布,同时2021年宝山区首批7个重点应用场景精彩亮相。

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应用场景走进生活,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大会现场,2021年宝山区首批7个重点应用场景亮相发布,涵盖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宝山将自身作为“数字科创”的最新试验场和最优应用场,积极打造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应用场景,焕发城市生命体活力。其中,科创云链和科创云盟,聚焦数字赋能科创,整合各方资源为科创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为在地初创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免费的上云服务,优化为企服务的营商环境;韧性城市大安全平台、智慧能源双碳云,立足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宝山转型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建立8大维度的城市综合安全指数模型,开展碳排放智慧管理,打造韧性城市,实现城市精细治理;居家养老数字化平台、智慧停车,以用户侧思维,实现社区和商场的错峰停车,将养老院式的服务搬回家,让老百姓用简便的方式链接云端美好生活;数字孪生城市图景,立足产城融合发展。

此外,大会的召开还标志着宝山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示范生态圈建设全面启动。其中双核,即南大未来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个数字化转型地标,南大未来智慧城集中未来城市多种智慧应用,着重构建数字孪生城;吴淞创新城将率先探索区域内优势产业与重点场景的数字化赋能,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数字示范”。五圈,即打造五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微生态圈”,包括“环上大数字微生态圈”,以环上大科技园为中心,对接高校,整合周边资源,树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数字化标杆;“数字商业微生态圈”,打造融商业场景合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商圈;“数字街区微生态圈”,打造人本化、生态化的数字街区生命体;“数字田园微生态圈”,围绕罗泾镇五村联动,打造农旅融合、农村治理、立体农业等综合应用场景;“数字园区微生态圈”,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和全区管理,打造区内园区数字化转型的示范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