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6名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历届境外奥运会之最
2021-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还有8天,东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据悉,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7月14日成立,上海共有46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入选东京奥运阵容,6人担任本届奥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员。上海入选运动员人数为历届境外奥运会最多。

从入选人数上看。10.67%运动员入选贡献率为近9届奥运会最高。部分项目运动员人数较上届有大幅度增加,赛艇、田径人数分别从1人增加到4人、女子水球人数从2人增加到5人、女子足球人数从1人增加到5人。从参赛项目上看。本届奥运会,预计参加17个大项、22个分项、49个小项的角逐。从重点项目上看。上海有乒乓球男子团体和混合双打、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和单人、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以及蹦床、体操、自行车、射击、射箭等一批国家队重点小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男子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大满贯得主马龙和奥运冠军许昕组成的男团阵容,实力雄厚。许昕和刘诗雯两名老将组成乒乓球混合双打,配合默契、优势突出,是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新人崭露头角成为精彩看点,陈芋汐是光州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冠军,将出战本届奥运会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陈芋汐曾因为“蹿个子”导致力量有些跟不上,经历了状态上的起伏,但是经过几站奥运选拔的考验,小姑娘逐渐找回昔日的最佳状态。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海姑娘张灵和陈云霞经过严格选拔,在众多国家队高手中脱颖而出。

从年龄结构上看。本届奥运会,既有奥运冠军领衔,也有年轻新秀涌现,年龄结构合理。34名运动员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高尔夫运动员吴阿顺36岁,年龄最小的跳水运动员陈芋汐16岁。体操运动员范忆琳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遭遇了十字韧带断裂等重大伤病,经过治疗,伤病基本康复。她说“里约奥运会留有遗憾,所以很渴望还能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突破自我,实现梦想。”

东京奥运会五年备战周期,过程中经过了奥运延期、封闭集训、状态调整、训练计划改变等一系列挑战,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上海备战奥运的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科医及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了上海体育工作者的优秀品质。

上海体育/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