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丨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上,听青年讲解员讲述中国民主法治故事
2021-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期两个月的“伟大的创造 光辉的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正在市工人文化宫对外展出。为公众进行讲解的,是8位来自人大机关的青年。随着参观者越来越多,讲解队伍也从本周起开始“扩编”,希望进一步讲好中国民主法治故事。

“认真组建一支队伍,用心讲好一个故事,用情对待一份事业”,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大家说,非常自豪能够参与到展览讲解工作,为宣传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宣传人大工作尽一份力,这是青年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有着无尚光荣。

  //  从战战兢兢到被夸专业  //  

“伟大的创造 光辉的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讲述从市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伟大创造、光辉历程,在上海经受革命洗礼,留下一个个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

由8位青年讲解员组成的讲解队伍同步组建起来,大家都希望能通过自身的讲解,去影响一群人,讲好人大故事。

宗原是这支队伍的牵头人,本职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在她看来,讲好人大故事本来就是自己的分内事。如果说过去多的是“动笔写”,那么这次考验的就是“动嘴讲”。

“有一个好的讲解,把整个展览精髓给到观展者,那么,这和简单地逛一圈,收获一定是大不同的。”这样一想,讲解队的每一名成员都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由于年代久远,资料查找起来颇费一番工夫,有些内容的确定连专家学者都要斟酌一番。最初接触到史料的时候,讲解员们很容易一头雾水。

比如,最初召开的是“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后来召开的是“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不仔细看就很容易搞混。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下设的机构有的材料里称为“中准会”,有的叫“苏准会”,看起来是两个组织,其实是一回事。有时查找的资料中当事人的回忆也会出现一些偏差,更需要大家仔细琢磨才能理清。

为做到“肚子里有货”,又要“把讲解词准备得丰富生动”,宗原没少花时间查阅资料。《暗夜里的星星之火》成了她随身必带的“百宝书”,一有空就要翻翻看看。

“讲解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这个学习,不但是在历史资料中学,是和其他讲解员学,也可以和观展观众学。一位市人大系统的专业观众看展时提及,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里有和苏维埃相关的内容,建议参考。于是,几个讲解员当晚回家就看了。”宗原说,纪录片的解说词经过凝练提纯,很多时候就可以直接借鉴过来。经过了这样一番充分准备,大家对各自的讲解都更有信心了。

从试讲时的战战兢兢,到收到微信表扬“讲得好”,到现场被问“是不是一大来的专业讲解员呀”,宗原觉得,特别开心,特别受鼓舞。

“就像追着《觉醒年代》,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今日之盛世中国是革命先驱经过一步步的艰辛探索得来的,我们办这个展,也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党对国家制度的探索也是一步一步从历史中得来的。我们要有这样的制度自信!”

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宗原由衷地自豪于此,也为能亲身参与宣传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宣传人大工作尽一份力,感到光荣。

  //  人大青年责无旁贷  //  

来自黄浦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公韵涵也是展览中的一名青年志愿讲解员,对于这个展览,她从筹备阶段就参与其中,可以说,有着很深的感情。

“时间跨度比较长,涉及面比较广,材料也很浩瀚,我们还需要从人大制度发展的视角去梳理和挖掘史料,就好比是一开始的‘垒砖头’,再到最后的‘精装修’。”

10多遍的改稿,再到专家审读会、交流会,请业界学者挑毛病、提意见,过程诸多不易。最终,以丰富详实的图文、实物等形式予以展现。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巨大优越性的好制度,中国人民就是通过这一制度把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少参观者都会主动提问,这在公韵涵看来,也正是因为有了参观者的互动,才激发起讲解员和观众更深入探寻的动力。其间,讲故事总是吸引人悉心聆听的不二法宝。

为更好开展工作,林育南化名“李敬塘”,以新加坡归国华侨、皮货富商的身份,租下庆云里31号。作为“一家之主”的皮货商,他还会时而打扮成衣冠楚楚的学者名流,时而装扮成衣衫褴褛的工人,每天,都在这样的形势下机智巧妙地跟国民党特务周旋。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公韵涵总能感受到参观者们沉浸其中的表情。

正是在这座“李公馆”内,周恩来、瞿秋白、李维汉、任弼时、恽代英、王稼祥、罗章龙等不时前来此地,指导、商谈工作,参与文件起草讨论。后来,这些文件由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在苏维埃政权的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1931年1月17日,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实等人相继在东方旅社和中山旅社开会、活动时被捕。2月7日,被枪杀在龙华,即“龙华二十四烈士”。

“林育南事迹反映出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甘冒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和秉持‘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情怀。”公韵涵说,她感到,很多参观者都对展览背后的人和事有了更多了解和敬仰,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的历史渊源,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能为此出一份力,作为人大青年,她亦感到责无旁贷。

这几天,“人大红色资源展览志愿者讲解员”这个工作用的微信群,还因一个女孩的到访而“炸锅”。

来自曹杨二中的黄嘉媛是暑假期间因社会实践活动而来到展览的一名“外援”,虽然只有一周的志愿服务时间,但她格外认真。在听其他讲解员讲解时,她就很细心地看表情动作,默记心间。

大家观察到,在讲解的时候,中学生对革命党人的敬仰之情,从手势从表情里都会情不自禁流露出来。这一幕在这群讲解员看来,尤为动容。“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少年的喜欢和热忱能够被激发,总是让人充满希望。

  //  “人民”是深刻的关键词  //  

陈巍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财务处的一名青年干部,平时一直参与“走进人大”青年项目组活动,对于向外界传播人大制度,一直怀揣着极大的热情。此次,他积极加入,在展览讲解任务中挑起大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史,‘人民’是关键词。”通过展陈主线,这一点让陈巍的感触越发深刻。“从中华苏维埃运动的兴起,到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和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再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最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式建立,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为人民当家作主而努力奋斗。”

在展览第二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篇,参观者通常对一张照片非常有兴趣:那是一位打扮时尚精致的阔太太。“这是哪位共产党员?这么时尚啊?”

其实,这是1929年筹备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时,林育南、张文秋扮成“南洋归侨”夫妇。陈巍会告诉大家:“打扮时髦是当时地下工作掩护身份的需要。时髦的背后,是勇敢,是智慧!”

最让他感慨的是,参观者们对展览中一些历史事件发生地旧址的建筑图片产生浓厚兴趣。“大家问得最多的是,这个房子、那个里弄还在吗?旧址今貌怎么样?我们上海红色资源有多少?”

为呼应关切,经过数十场讲解磨砺后的陈巍,如今总记得在讲解的尾声特别加上一幕——他会把观众带到展览的最后一块展板。那里展示的是《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该条例已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陈巍自豪地告诉大家,根据上海市最新复核统计,仅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这段时期内,上海就有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497处,纪念设施115处。上海的这部红色立法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将“传承弘扬”放入名称的地方红色立法。

“红色资源就是革命的火种,要传下去,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弘扬好。”每每听闻这样的感叹,陈巍觉得,这一趟展,大家来值当了。

“展览陈列的是历史,传承的是精神。作为人大机关青年志愿者讲解员,有责任、有义务要搞清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昨天、今天,要能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故事,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更加全力以赴地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明天,争取更大的光荣,这是我们这代青年的使命、责任和担当。”陈巍说道。

截至发稿,宗原、公韵涵、陈巍、陈啸、陈怡婧、李靖琳、李净欣、王珏婧等组建的这支讲解队一共接待185个团队,服务7362人。越讲越熟练,越讲越有感情,越讲越光荣,越讲越自豪,正是团队鲜明的“精气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