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结硕果,杨扬“大闹宁国府”
2021-07-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阶段性汇报演出,新编京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将于8月7日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主角是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杨扬。这也是继《四郎探母》《桃花村》后,依托“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平台的扶持培养,杨扬学演的第三出剧目。

《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改编自《红楼梦》,1979年由上海京剧院创排首演,首演版由上京旦角名家童芷苓饰演王熙凤。本次演出根据1982年童芷苓的演出版本整理改编,已暌违上海京剧舞台几十年。

据了解,“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于2014年在启动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的同时,推出的人才培养计划,由评委会专家在文学、戏剧戏曲、影视、美术、音乐舞蹈界推出一批年龄45岁以下的青年文艺家按照“德艺双馨”的目标进行重点培养,包括一人一策、搭建平台、导师带教等内容,对提升青年艺术家的思想境界尤为重视。杨扬是上海京剧院自王珮瑜、傅希如、蓝天后第四位入选“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青年演员。

在《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之前,杨扬已经通过“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学演了《四郎探母》《桃花村》,她表示,在这个三年培养计划中,自己有机会与前辈老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向他们学演戏,学做人,“我深深感受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前行。”杨扬说,青年文艺家于自己而言是荣誉,是机会,是动力,同时也是压力,“我会不惧压力,迎难而上,我想当我冲破压力后,迎来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我。”

对于新人培养,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上海京剧院通过宏观统筹,长远规划,把握每位青年文艺家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大方向”;另一方面,也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与选择,一人一策,量身打造。“不断帮助青年人才树立文化自信,提升社会责任感是院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关系到院团乃至剧种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