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受聘“少年监督员”,这群05后监督起垃圾分类
2021-07-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周紫薇/图、视频

普陀区枣阳路上,沿街商铺一家挨着一家。7月15日,一群身穿城管执法监督员红马甲的小少年跟着曹杨新村街道城管中队队员开始沿街巡查。商铺外责任区环境是否整洁,店内垃圾分类是否到位都是他们的巡查范围。

这群来自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的20名学生,在“大手牵小手,城管伴你行”开放日活动上接过“少年监督员”聘书,在暑期里有了新身份。

  现场    烈日下巡查商铺垃圾分类  

“你们先看垃圾桶标识,再检查垃圾桶内的垃圾。这里可回收垃圾桶里扔着餐巾纸和塑料袋,干垃圾桶内却有纸杯,分类明显错误,需要指正。”首批20名“少年监督员”身穿红马甲,胸前戴着“少年监督员”的挂牌,2人一组分批在枣阳路上进行巡查。一组人员先跟着曹杨新村街道城管中队队员走进一家房产中介,检查垃圾分类。这家房产中介垃圾分类做得很不规范,城管中队队员叫来了负责人,要求进行整改。

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六年级学生王诺然认真记录着巡查时的注意事项。离开房产中介,他们发现一家正在装修的美发造型店外堆着一小堆没清理的垃圾,空瓶子、酸奶盒、塑料袋挤作一团。“店家是不是该清理?”王诺然的提问得到了城管队员的回答:“店铺门前的区域都是店家的责任区,需要保持环境整洁,有垃圾存在就是店家未尽到门前责任。”在他们提出整改意见后,马上有人进行了清扫。

一路顶着烈日,他们还走访了便利店、生鲜集市,每次都盯着垃圾箱看,对这些05后来说是第一次。对七年级学生杨钧哲而言,这次跟岗监督实践是他离爸爸工作状态最近的一次。因为爸爸是一名城管执法队员,他对这个岗位的工作并不陌生,但自己参与后才知道,简单的垃圾分类巡查也透着很多知识点,“比如厨余垃圾是湿垃圾,但大骨头却是干垃圾,如果垃圾分类知识不扎实,在巡查时就难以发现问题”

一个多小时的巡查,杨钧哲已经大汗淋漓,在体会到这个岗位不易的同时,他更觉得需要带着细心和责任心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将来    成为学校垃圾分类监督员  

曹二附校的学生以少年监督员的身份“加盟”监督大队,是普陀城管首次创新开展“管校”合作的体现,让学生有机会走进执法现场,了解城管工作,切身体会什么是社会法治化建设。在曹二附校试点“少年监督员”后,后续将在曹杨地区的中小学校普及。

少年们上岗前还要经历岗前培训“了解城管的第一课”。他们观看城管“随车执法”视频,听市民监督员代表谈监督工作体会,听城管中队队员介绍城管工作历史、内容和难点,感叹原来街道城管中队目前的执法事项多达400多项。

七年级学生孙亦宸在“随车执法”监督中发现,不论是酒店工作人员,还是便利店店长,不论是年轻的从业人员,还是年长资深员工,都表现出对落实垃圾分类的自觉。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家驴肉火烧店的店长,看到他们进来就礼貌指引,他们看到一个个垃圾桶井井有条摆在门前,方便城管队员检查。“当我们要走时,他还向我们挥手致谢。让我觉得,随着社会进步、行业发展,也因为市民素质的逐步提高,城管工作的社会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这个新身份和这次实践,是他暑期生活中最特别的活动。

据悉,这些“少年监督员”还将成为学校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在城管队员的陪伴下,参与学校、社区治理,带动身边的同学、家人形成合力,为所在社区环境的美化提升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