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参加检察院新闻发布会,还能体验“记者”提问?
2021-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聆听检察院实际典型案例,与检察官面对面,还可以体验“记者”提问?近日,来自北桥中学的00后们踩着欢快的脚步,走进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精神药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的会议室。

当初中生走进检察院,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桥中学的初中生一边聆听通俗易懂的案例,一边时不时拿起笔来记录。聆听典型案例时,他们的眼神中透露着专注和认真。“在实际案例中,我们发现未成年人在酒吧或者网络接触到了精神药品涉毒犯罪,其中有青少年因为失眠,轻信他人言论,误把这些违禁药品当作睡眠药。”

发布会上,闵行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定义精神药品、为什么非法使用精神药品会涉嫌毒品犯罪等方面,结合5起典型案例进行了解答,进一步揭示精神药品滥用的危害,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凝聚打击精神药品涉毒犯罪的共识和合力,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受访者/图

当轮到记者和听证员提问环节时,学生们认真地听各家媒体围绕精神药品涉毒犯罪特点、以及如何打击精神药品涉毒犯罪进行提问。

“媒体专业而又刨根问底式的提问让我很触动,也让我对关于新型毒品防范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本来我也想提问的,不过举手的动作慢了些,有位老师先问了类似的问题。”北桥中学的杨轩彰同学说道。

“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满足了我的小小心愿。不仅走进了影视剧作品里常常出现的检察院,还能感受‘记者’提问。”北桥中学的陆佳宸同学补充道,“听了检察官浅显易懂地介绍典型案例后,增加了我对新型毒品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传播法律的小使者。”

谈及为何邀请这群初中生,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注意到未成年人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在精神药品涉毒犯罪中占了一定比例。希望通过邀请初中生亲临新闻发布会现场,让学生对于新型毒品禁毒知识入脑入心,丰富暑假生活,加强检校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