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浦东建设者们这样说
2021-07-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陈泳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15日发布。今天,围绕27条《意见》内容,努力构建和完善、适应引领区要求,浦东建设者们表达了各自的信心和决心。

 ◆ 这是一份高质量的行动指南 ◆ 

“《意见》让浦东下一步发展充满了活力,这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来,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表示,《意见》中,明确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并且明确提出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发展路径。“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科创办、科学城来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都是党中央交给张江的光荣任务,是科学城肩负的‘双重使命’。两者有机统一、相互叠加。”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看到了浦东打造引领区的“高度和力度”。“这是一份高质量的行动指南,操作性强,含金量极高,它围绕了我们企业发展当中的痛点,关心的热点,非常有针对性地一条一条提了出来。”杨朝认为,《意见》无论在金融、贸易、航运还是科创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扎实和明确的支持措施,比如说离岸转手买卖是企业的一个痛点,《意见》就明确,支持浦东银行机构自主优化业务审核流程,这将大大方便企业在离岸业务方面的一系列操作,成为浦东银行和企业的福音。 

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辛翎表示,《意见》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高质量的法制供给一种决心、信心和能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市人大的协调沟通,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和完善适应引领区要求,充分体现大胆试、大胆闯的浦东法制保障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有效运作,做到重大改革有法有据。”王辛翎说,“我们还将始终立足浦东丰富的改革创新事业,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加强调研、论证、提炼和总结,不断地将浦东新区的法治需求,推动其转化为全方位、高质量和创新性的浦东法规和管理措施。”

 ◆ 站在重大国家战略角度推进工作 ◆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大力推进投资倍增行动,推动投资上速度、上强度、上效益,为浦东引领区建设强基础、优结构、提质量。”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区统计局局长李立生举例道,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数据和实有人口实时数据,对浦东人口结构和布局进行认真详实的分析研究,强化服务人口理念、强化公共服务供给,为各类政策制定和资源配置提供更科学依据。

“此次中央《意见》首次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上海浦东又一战略使命。”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辛雅琴表示,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在引领消费品质升级,着力引进高能级商贸新主体,打造联通国内、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国内、国际新消费新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地标商圈,营造最优的营商和消费新环境。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表示,浦东科经委将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渠道,打造更有利于高端人才在浦东创业兴业的环境,鼓励顶尖科学家将更多前沿科学技术落地浦东,架起国际、国内、全市与浦东科技创新发展的合作桥梁。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围绕“六大硬核”产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环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我们将充分认识《意见》重大意义,自觉站在‘引领区’‘双循环’‘一带一路’‘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的角度来推进工作,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改革。”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伟平表示,下一步,浦东市场监管局将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挖掘《意见》内涵,结合“立法权”下放这一契机,坚持融会贯通、分清轻重缓急、辨别主次难易,谋划推出一批、储备一批改革举措,助力浦东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对照最高标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 ◆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营商服务最优的三大优势,全力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陆家嘴力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我们将加快集聚超大型、功能型、国际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在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这“四大体系”中彰显作为。着力发展更高能级的世界级总部生态,吸引更多的全球贸易中心、供应链中心、研发中心以及海内外投资平台等布局陆家嘴,主动融入GOP(全球营运商计划)、GIC(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等计划,在浦东打造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上体现更大担当。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表示,上海自贸区将按照《意见》要求,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要围绕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着力构建具有自身发展特点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吴晓华则表示,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指示精神,抓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的历史机遇,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在全球资源配置、高端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建设上,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突出制度创新引领,为浦东加快现代化引领区建设作出贡献。

 ◆ 营造加速发展的产业环境和创新高地 ◆ 

华领医药董事长陈力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上海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区的27条中,对加强创新能力的国家级科技中心和临床试验中心建设,围绕芯片、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以及相关的产业人才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营造了符合高科技创新产业加速发展的产业环境和创新高地,实现2035年的重大突破,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华领医药将不断提高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加快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精准防治。”陈力说。

“外高桥生来就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发展的第一线,我们将在27条的《意见》精神指引下,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和功能创新。”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表示,通过拓展保税研发功能、打造生物医药进出口贸易高地,支持保税维修业务、支持生产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跨关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支持贸易型企业提升地区分拨中心功能等工作,在外高桥进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力争成为新发展格局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样板,努力实现更多的“第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