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剑锋刃,这个华政学子曾戍边卫国
2021-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胥欣怡 

他在雪域边关展示新时代边防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他用一句话定义自己的军旅生涯,就是“戍边卫国矢志不渝,扶贫为民初心永恒”。他就是华东政法大学退伍学生、法律学院19002班班长郑剑锋,在近日揭晓的上海市首届高校大学生士兵风采展示评选活动中,荣获大学生士兵“风采之星”称号。

 == 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 == 

“因为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不论是从银幕上还是从别人的口中听到关于部队的生活,都让我十分向往。”

因为这个军旅梦,又因为学校的一场入伍宣讲会,郑剑锋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2018年9月,大一读完过后,抱着一种纯粹去部队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与保家卫国的想法,郑剑锋申请入伍。

既然已经决定参军入伍,郑剑锋十分希望可以到一个更艰苦的地方去接受更加严格的训练,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郑剑锋的积极申请下,他幸运地被分配到了西藏服役。

 == 雪域边关锻造铮铮铁骨 == 

高寒之地,海拔较高,西藏边关的自然条件非同寻常。在雪域边关戍边守防时,郑剑锋的日常工作围绕军事训练、边境巡逻与精准扶贫展开。

由于身处地域的特殊,军事训练的要求比较高,标准也比较严。战士们通过实弹射击、武装五公里越野、铁轮训练等锻炼适应能力。而囿于西藏本身海拔较高,身体的负荷较重,对战士的身体素质要求也更高。经常在晚上熄灯后,郑剑锋还得加练。拉一拉单杠、双杠,每天坚持“三个一百”——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俯卧撑与一百个深蹲,每天坚持武装五公里跑步则是家常便饭。

在定期对边境山口进行的巡逻过程中,战士们还需要对边境的山口,即两个国家的边境线上设立标志,并高举国旗进行主权宣示。入伍期间,郑剑锋多次参加遂行边防巡逻执勤、边境管控、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绝不把领土守小、绝不把主权守丢”的铮铮誓言。

郑剑锋所在连队守护的山口需要徒步行进前往巡逻,山口海拔都较高,基本上都在4500米以上,恶劣的局部气候更加明显。在一次边防巡逻途中,受雨雪极端天气影响,能见度极低,在和战友攀登一处陡坡的时候,郑剑锋的右腿不慎被山上的滚石砸中,当即鲜血直流,疼痛难忍。

“战友们都劝我原地休息,但是巡逻的目的地就在不远的地方,心里实在不想放弃,因为我觉得为祖国巡逻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他坚定地向领导申请继续作业,于是在同班战友的搀扶下继续向前,尽管过程十分艰难,但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从那以后,自己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加坚强了。”他深有感触地说。

 == 部队精神将会跟随自己一辈子 == 

边关军旅生活中,定点帮扶西藏琼林珞巴民俗村,这在郑剑锋看来,恰是最有人情味、最温暖的时刻。郑剑锋积极参加“结对认亲”活动,和藏民顿珠一家结为亲戚。每次去村庄看望藏民时,他总会专门到这一户村民家里,帮助他们做一些家务活,帮助藏族的小孩们辅导功课。

“藏民有时候也会到单位来看望我,时常会带一些当地有特色的水果,大家的交往在 “结对认亲”活动中变得更加密切了。”

入伍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郑剑锋被破格选拔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参加军种级信息作战技能集训,先后获嘉奖两次,受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

西藏服役经历也让郑剑锋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有了切身的理解,并始终认为部队经历让自己在精神层面收获最大。“部队精神是跟随自己一辈子的一种内在力量,很重要,也极有价值!在艰苦条件下都能坚持下来,面对以后人生中的挑战也会更加地有底气,有信心!”

去年九月,郑剑锋退伍返校,重新回归校园生活。军队精神带给他的影响推动着他日常生活的前进。郑剑锋希望用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和历练感染更多的人。为此,他不忘边防军人的本色,积极投身国防宣传工作,成为学校征兵宣讲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讲好军旅故事,向身边大学生宣讲伟大的戍边卫国精神,激励大学生参军报国,将敢于奉献、坚守初心的种子埋入青年学生的心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胥欣怡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