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这场暑假研学活动,很特别!
2021-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寻访家门口的红色印记已经成为闵行区青少年暑假生活里最热门的活动之一,或与同学组队参与,或牵手家人结伴而行,从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开启一场场特别的暑期“红色教育之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闵行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学史崇德、学史励行,展示闵行学子献礼之热忱、青春之热情、梦想之热度,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区教育局、团区委、区融媒体中心、区党建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青春打卡·寻访家门口的红色印记”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学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就近就便实地参观走访家门口的红色场馆,以小切口展现大情怀,厚植家国情怀。

今天,闵行区科技馆迎来了一批来自闵行区汽轮科技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一进入场馆,小朋友们就迫不及待地跑去各个互动点位参观体验,“食物金字塔”“水在人体中的旅行”“体感运动游戏”……这些项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科学知识与健康理念潜移默化地输送到每个孩子的心田。

“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非常喜欢。”张同学兴奋地说道,她正在“魔法水接龙”项目前流连忘返,“我对这个项目最感兴趣:开动脑筋后把这些水管接起来,就可以让水流动起来,灌溉植物,喂养动物,用直观又有趣的方式提醒我们要爱护水资源。”

“我们每周都会组织一次打卡活动,这已经是我们的第三个打卡点了。”带队的吴妈妈说道。原来,她是家委会成员,此次和其他几位妈妈一起筹划暑期活动。另一位代妈妈说,以前搞暑假活动,每个点位都要自己一一去做功课,做选择。这次,“青春打卡·寻访家门口的红色印记”已经精选出了闵行区内三十多个非常好的点位,让她们安排起暑假生活来更加有针对性,更加高效了。

中国第一台12000吨水压机是何时建成的?中国第一台小型数字电子计算机是何时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是何时爆炸成功的?在作为“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点位之一的闵行科技馆里,孩子们都找到了答案,一起穿越时光回望历史瞬间,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和科技工作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之后,每个孩子得到了一只乒乓球,然后在上面画上了笑脸。授课王老师用胶带把他们的手指绑住后,要求孩子们在乒乓球上再画上笑脸。孩子们纷纷表示:“老师,绑着太难受了,什么也干不了了。”这个时候,王老师展示出了几张海洋动物受困于塑料制品,甚至被塑料制品杀死的照片:“你们还可以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可是这些动物却不行,只能在难以言说的痛苦中死去,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少用塑料制品,更不要让塑料制品流入海洋。”一堂环保体验课拉开了帷幕,除了图文并茂的讲解之外,一台垃圾分类认知仪也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让大家在游戏中,对百种垃圾分类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看见海龟被塑料袋勒住的画面,实在太难受了。”顾同学说道,“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对环保的认知更深入了。以后走路的时候,如果看见人行道上有掉落的塑料袋的话,我会去立刻捡起来,因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