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登上大舞台,用歌声回顾百年党史
2021-07-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尽管这个火热的暑假才刚刚过了四分之一,但对宝山区大华小学二年级学生王钰彤来说,今年暑假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参演了《百年回响》力量之声流行美声音乐会!半个月的时间内,她和学校的其他10名小伙伴连演八场,一起登上了上海音乐厅、九棵树、山海艺术中心、滴水湖中心等多个大型剧院的舞台,用歌声回顾百年党史。“每次演出最后唱《我的祖国》时,我的心情都会很激动,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王钰彤说。

克服众多压力小学生登上大舞台

此次大华小学11名小学生参演的《百年回响》力量之声流行美声音乐会,是力量之声组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主题音乐会。三位歌者从建党初期出发,一路带领观众感受展现《风骨》的中国民歌、跨越放手《前行》的改革开放、最终迈向《以梦为声》的新时代。整场演出由四个时空串联而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霜雨雪、无数英勇传奇,一桩一件都汇聚在了歌声和音符里,创新性的舞台场景呈现与艺术展示,让观众身临其境,在润物无声的艺术氛围中回望百年初心。

“这次演出中,《太平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两首歌曲都是由我们学生独立演出的,最后的大合唱《我的祖国》他们也参演了。”大华小学大队辅导员陈维介绍说,力量之声组合是学校合唱队的校外辅导老师,每年都会多次进校园对学生进行指导,此次巡回演唱会,他们选拔了11名学生参演,“一至五年级的学生都有”。

由于首场演唱会的演出是在6月30日,因此参演学生们从6月中旬就开始学习歌谱、录音、排练。“那段时间正好面临期末考试,所以学生们克服了不少困难来协调时间,当时学习歌曲也是线上线下融合完成的。”陈维说,这次演出对学生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一是演出时不只是唱歌,还涉及到表演、走位,而孩子们此前几乎都没有相关舞台表演经验;二是这次巡演的剧场是上海音乐厅、九棵树、山海艺术中心等剧院,孩子们也从来没登过这样大型的舞台。

“最终的演出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每场音乐会我们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带着孩子们从第一场演到第八场,陈维也清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第一场演出候场时,他们还有些紧张、局促,但到最后一场时,已经是兴奋激动、自信满满。”

演出经历是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

“第一次演出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大家就通过击掌互相鼓励。”二年级的王钰彤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爱唱歌,虽然之前也参加过一些小剧场的演出,但登上上海音乐厅这样的舞台还是第一次。她坦言,准备演出期间,因为正值学期末,时间确实比较紧张,“但我觉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参加这样的演出很有意义,所以还是克服了时间上的困难。”

八场演出下来,王钰彤也收获满满,她表示,以前对党的历史很多都不了解,这次演出让她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我印象深刻的是,6月30日在上海音乐厅首场演出结束后,回家路上经过外滩,看到了灯光秀,我们一家人都很兴奋、很激动。”

9月就将升入五年级的彭玥嘉是合唱队里的大姐姐,与略显紧张的弟弟妹妹们相比,曾多次参加各类比赛的她心态很稳,经常给大家做“心理辅导”,“我告诉他们,台下都是我们的欣赏者,没什么好紧张的,展现出我们的水平和风采就好了。”彭玥嘉说,父母非常支持她参加这次演出,甚至为此全盘改变了暑假的安排。而为了能更好地投入演出,彭玥嘉也充分挖掘了合理安排时间的潜能,“准备和排练那段时间,正是期末最紧张的时候,为了学习和演唱会都不耽误,我抓紧一切时间看书,路上、联排间隙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了。”彭玥嘉也坦言,这次演出经历让她学习了很多党史知识,“深深地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参加合唱队的学生,本身就是喜欢唱歌的孩子,这次演出经历更加坚定了他们对歌唱艺术的兴趣,同时,在多个大型舞台上表演,面对不同观众,临场的应对、发挥,对他们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陈维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