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玩机甲、学编程,生活科技感满满
2021-07-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争分夺秒的机甲组装、乐趣十足的机器人舞蹈秀、紧张激烈的现场机甲对抗,7月17日,奉贤区首届奉浦×紫然杯青少年机甲大师赛暨奉浦街道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奉浦街道首曲广场举行,学生们玩儿机甲、学编程,他们的暑假生活科技感十足!

 == 学中乐,乐中学 == 

据了解,来自奉贤区12所中小学共12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机甲大赛,其中共8支战队突破重围挺进决赛。决赛现场氛围似夏日般火热,赛前学生们略显紧张,“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学过机甲,因为不了解所以有点紧张。但是我们也非常想拿个大奖!”肖塘中学战队的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首先进行的是机甲组装赛,随着裁判一声令下,计时员开始计时,选手们争分夺秒、全神贯注地组装机甲。只见一名学生固定住机甲,另一名学生拿着螺丝刀用力拧紧每一颗螺丝。“古华必胜!古华必胜!放平心态不要着急!”“沉住气!加油!”台下传来青少年们朝气蓬勃的加油呐喊声,与此同时,裁判在现场指出“第一轮组装的机甲状态将直接影响选手们的后续比赛发挥”。

紧接着是趣味十足的机器人表演,参赛学生们站成一排,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操控器,随着学生们不断切换指令,一排机器人也渐渐舞动起来,还发出《小星星》的音乐声,观赏性十足。据介绍,这是参赛学生们首次在舞台上完成原本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的机器人舞蹈秀,青少年们在玩乐的同时也对科技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第三轮是机甲对抗赛,参赛选手们神情专注地盯着操控屏幕上机器人的形态,及时切换各种技术操作,“现在红蓝双方都只剩下‘半血’了!双方咬得很紧!”场上裁判解说着激烈赛况,场下观众的心也都跟着焦灼起来,“这就是我小时候玩的游戏啊!坦克大战的高级版,我好羡慕他们啊,现在的小朋友生活在这样科技发达的时代真的太幸福了!”不少观众看了机甲对抗赛后流露出对学生们的艳羡之情。

新时代的青少年们生长、生活在这个科技不断革新的年代,奉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晓芬表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走近科学,更多地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机甲大师赛,能够为那些喜欢机器人、对编程感兴趣的青少年们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家长们也愈发意识到科技对于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几天下来,我观察到我的孩子在这次比赛中学会了团队合作,我希望街道和学校能多组织这样新鲜的科技类比赛,扩大孩子的知识范围!”一旁观战的家长李政远如是说道。

 == 玩出自我,玩出梦想 == 

阳光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孙煜诚报名参加本次机甲大师赛是出于对编程和机甲的热爱,“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战队的目标是保二争一!”最终孙煜诚所在的阳光外国语学校战队成为了中学组冠军获得者。

孙煜诚告诉记者,参赛以来他学到了不少机甲理论知识和实操方法,相比于理论学习他认为实操更难,因为实操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在7月16日的团队突围赛中他就出现过技术层面的失误,后来他权衡了技术层面整体利弊,针对性做出了调整和提升,“遇到问题的时候,我的方法是,首先要保持冷静,心态要平和,其次要理性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再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案。”

“这次比赛加深了我对编程的浓厚兴趣,让我对编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相信这次比赛对我以后的成长和发展会有很大帮助,在未来的专业选择上我也多了一个参考项,或许将来我会从事一些科学技术工作。”孙煜诚说。

南桥小学三年级学生田万昕虽然性格有些腼腆,但采访时他坚定地告诉记者“决赛时想拿一等奖”。组装赛时他站在台上毫不怯场,组装起机甲来心无旁骛,沉着镇定地完成了自己的组装任务,最终获得了本次机甲大师赛小学组冠军。“以前我不太了解机甲,通过参与这次比赛,我学到了一些机甲理论,也学会了机甲组装,其中机甲组装对于我来说还有点难,但我以后会继续学习的!”田万昕告诉记者。

“机甲大赛很有意思,参加这次比赛让我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还学会了怎么更好地和我的小伙伴们团结协作。我明白了要好好沟通才能更好地共同进步。”奉教院附小四年级学生陆昕瑜所在的战队此次获得了小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性格外向开朗的她说,“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了,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好少年就要多接触新科技。”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