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如何解读“浦东引领区”?
2021-07-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今天上午(7月19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以勇立时代潮头、再创历史伟业的壮志豪情,全面贯彻落实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满意答卷。

在研究了上周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后,申城多位权威专家从不同视觉进行了解读。

》城市治理《

大力发展城市文化

今天的大会上,李强书记指出,要在城市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成为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那么,浦东在哪些方面可以突围,在城市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呢?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人是城市活的主体,在城市的聚集就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和风格,反过来城市又制约和改造人,人与城市的品质互为支撑。浦东应当大力发展城市文化,提升城市软实力即非物质要素力量的组合,在城市文化、政府服务、居民素质、社会和谐、城市形象传播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城市的社会凝聚力、文化改造力、环境舒适力、科技创新力、区域影响力、参与协调力等各种力量组合,加快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培育浦东文化时代魅力创新活力,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文化的力量。

科技创新

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关键是生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是科创方面的专家。

虽说申城不少区都在打造科创高地,但陈强认为,这次的《意见》赋予浦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定位,明确提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目标及行动方案。这意味着浦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位置愈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

陈强认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浦东承担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必须增强创新策源功能,催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必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坚方;必须加强区域创新协同,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必须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必须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治理整体效能。

此次《意见》中也提到了要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陈强解释说,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关键是生态。这里所讲的生态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相关产业基础、人力资源水平、科技服务体系、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等软硬件要素。作为创新产业集群,还要有能够实现知识溢出和技术供给的源泉,因此,浦东还要在高水平大学布局和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面下功夫。吸引高等级创新要素,尤其是领军人才和领军型企业进入。

消费

结合高新技术的开发和消费品创新设计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晁钢令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流通和消费,此次他主要从浦东如何在扩大内需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方面为全国做出典范的角度畅所欲言。

他认为,这次《意见》中强调从提高供给质量的角度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就是要求从一个新的角度来促进国内需求的扩容和提质。文件还提到了浦东要“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地”,来促进国际消费中心的形成。而“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不应当仅仅是对国外品牌的新品首发,也应当包括国内具有全球影响力品牌商品的新品首发。

因此,他建议浦东新区利用其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方面的优势,将高新技术的开发和消费品创新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高新科技向消费领域转化,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消费品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