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贤商大会”:奉贤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07-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

7月18日,2021贤商大会在奉贤开幕,近300名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共聚贤城,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奇迹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优秀、创新城市需要“贤商”精神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出席大会并致辞。

郑钢淼表示,奉贤是一片热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民俗风情古朴醇厚,为奉贤的发展积淀了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而贤商满腔热情,贤商就是沪商,希望大家弘扬爱国、敬业,诚信、进取的沪商精神,抓住奉贤发展的新机遇,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目标,践行当代企业家精神,努力在“五型经济”发展大潮中奋力作为,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寿子琪指出,奉贤区是上海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创建奉贤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务实行动,也是推动新时代上海民营经济新发展新飞跃的创新实践。他希望奉贤当好先行者、示范者,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来;最大限度地促进民营企业家迸发发展的动力和创新的活力;加快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夯实工商联基础,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庄木弟表示,一座优秀、创新的城市一定有一批优秀企业、一批令人敬仰的贤商。一个尊崇企业家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城市,一定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奉贤将打响“贤商”品牌,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努力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未来之城,进一步激发贤商贤企的内生动力、创造优于其它地区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让奉贤成为贤商、贤企的集聚地、成长地,成为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奉贤新城近年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奉贤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据《2021年长三角企业动态分析报告》显示,奉贤成为第一季度长三角27城新增企业数的冠军。今年1-5月,奉贤区新增企业50969户,同比增长25.5%,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超过50万户,同比增长22.9%,新增企业和企业总数均列全市首位。今年上半年,奉贤地方财政收入140.4亿元,增长36%,增速全市第一,绝对额排名全市第九,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

经过不断摸索,奉贤区为落户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今年年初,奉贤创新开展“早餐圆桌对话贤商”早餐会,不定期由区领导邀请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区内各级领导干部担起“产业链链长”和“企业群群主”的职责,做到第一时间倾听企业呼声、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第一时间为企业做好服务。截至7月15日,全区各单位已累计举办“早餐会”46场,服务生物医药、文创、制造、金融、房产等各类企业130余家。

奉贤区还在全市首创“对话贤商”政企互动平台,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店小二”,24小时在线为奉贤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关注人数已达2300余人,上传各类政策33项,推送各类信息155条,收到在线咨询、需求定制280条。

此外,奉贤区还在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在7月5日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奉贤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打响城市软实力品牌 塑造“新江南文化”的意见》,明确要着力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新江南城市意象,把奉贤建设成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打造新江南呈现地、新产业爆发地、新青年集聚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