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做好“圣地的守护者、理论的宣传兵、党史的研究员”
2021-07-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1922年7月16日中共二大在辅德里召开,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99年后的7月16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组织召开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共同感悟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光辉历程。记者专访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在对历史的再次深入梳理中感受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

 辅德里的故事  危境中发展壮大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上海市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早年为党的中央局宣传工作负责人李达的寓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下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共出版近20种革命理论书籍。1922年7月16-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一处并不宽敞的客厅里,中间放置一张八仙桌和几张方凳,东西两侧靠墙各摆放一只茶几和两把靠背椅,这就是当时开会场景的还原。“据李达夫人王会悟老人回忆,当时没有正式布置会场,比较朴素简陋。”尤玮介绍说。鉴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遭到法国巡捕破坏的教训,“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大会共进行了8天,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为了保密和安全起见,二大以小组讨论为主,每次全体会议都要更换地点,而小会基本安排在附近党员家中,后两次全体会议都在公共租界的其他地方举行。

中共二大会议选择在辅德里召开,也正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开始时曾经考虑去广州召开,但广州政情复杂,还是选择了上海。但上海的李汉俊寓所、陈独秀寓所相继遭租界巡捕房搜查,张国焘所在的北成都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受到英租界当局的严密监控,也并非安全的场所。”尤玮介绍说,李达的寓所是党在上海的尚未暴露的联络站,处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的交汇处,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且石库门房屋联排连幢、前后门相通,转移起来也较为方便。因此,党中央最后选择了这里作为二大的开会地点。

我们党,正是在这样的危境中,不断发展壮大的。

 平民女校的故事  始终为人民 

在辅德里,不仅有中共二大会议旧址,还挂着平民女校的牌子。尤玮表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开始做妇女解放运动实践的尝试,经陈独秀和李达商议,借用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名义开始筹办平民女学校,也称平民女校。平民女校是我们党培养妇女干部的第一所学校。

平民女校的学生中,有不少熟悉的名字,比如高君曼、王剑虹、丁玲等。女校开办于1922年2月,前后共招收30多位学员,根据学生的文化水平分设高初级两班。高级班的课程有国文、作文、英语、化学、物理、社会学等,初级班设语文、英语和算术。教员则大多为共产党员和社会名流,陈独秀、李达、张太雷、恽代英、张秋人、刘少奇、施存统、陈望道等都在女校任课或做专题报告。

在当年平民女校的教室里,黑板上写着工整的板书“我们为什么叫伊平民女校”。尤玮介绍说,这句话出自沈泽民的《我们为什么叫伊平民女校》,他在文中指出:“‘平民’是别于‘贵族’的意思,换一句话说,何以称作平民女校,因为第一,这是平民求学的地方。第二,这是有平民精神的女子养成所。”

虽然平民女校后因各种原因停办,但这一尝试,也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为人民的宗旨。创办平民女校的目的是培养妇女运动人才,也为开展妇女解放运动创造了条件。

 首部党章的故事  对革命事业的忠诚 

本世纪初,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筹建之际,工作人员在征集史料的时候欣喜地发现,中共二大上诞生的中共首部党章被完整保存了下来。“这背后是一个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尤玮告诉记者。

故事的主人公叫张人亚。张人亚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中共二大结束后,大会通过的章程和其他决议案被铅印成册分发给党内的有关人员学习贯彻,作为早期党员的张人亚也得到了一本。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张人亚首先想到党内文件的安危。再三考虑,1927年末,他冒险将文件书报从上海秘密转移到宁波乡下,委托老父亲代为保管。

老人家编了个“儿子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儿子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墓穴,把文件细心地用好几层油纸包裹好藏入空棺,埋进了墓穴,希望有朝一日儿子胜利归来“原物奉还”。这一等就等了二十多年,上海、宁波解放了,新中国成立了,却未见儿子归来。“共产党托我藏的东西,一定要还给共产党。”耄耋之年的老人亲手揭开“衣冠冢”,将这批珍贵的文件书报取出,委托三儿子将文件带去上海交还。半个世纪后,亲属们才得知,张人亚早在1932年底就因病殉职。

“由张人亚和他的家人用生命守护的这包文件、书报,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0余件,其中有一件目前珍藏于中央档案馆,由于价值巨大,未评定文物等级,这就是包含我党首部党章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也是到目前为止世人发现的唯一存世的中共二大中文文献。”尤玮说。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驻足询问了张人亚的故事,连称很珍贵。正是革命先辈的智慧和勇气,也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责任与忠诚,才让他们毁家纾难,义无反顾,传承信仰力量。

 == 对话 == 

问:中共二大召开有何重要历史意义?

尤玮:中共二大犹如明灯,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中共二大第一次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通过党的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等,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了要求等。它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问:如何评价平民女校的意义?

尤玮: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传递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它不仅仅体现了1920年代初一批妇女同胞敢于挣脱束缚,追求独立、追求自由和真理的精神,更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教育事业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关怀与重视。平民女校中这些杰出的女性,走过茫茫黑暗,和无数人一起创造了历史,也见证了历史。平民女校是追求独立、自由和真理的一个起点,像一道红色的刻度,永远标记在那里。

问:作为红色场馆,将如何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尤玮: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与担当。依托纪念馆的丰富红色资源、遗址旧址、文物史料广泛宣传推进研究,结合实际工作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到广大群众中去,更好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努力做好“圣地的守护者、理论的宣传兵、党史的研究员”,以全新的姿态拼搏奉献,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促进红色场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