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台风要生成了!
2021-07-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 吴恺/图 施剑平/视频

申城今日的天空似乎比平时更高了些,湛蓝天空中各种形状的云彩更是美轮美奂,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云彩多被风吹到同一片天空聚集,出现一侧天空万里无云而另一侧却堆满了棉花糖模样云朵的壮丽景象。

这其实是台风来临的预兆,很多人以为台风来临之前会风雨大作,但其实很多时候台风来临前天气都异常晴朗。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台风中心气压低而周围地区气压高,两者形成气压差,气流从低压流向高压,高压区内盛行下沉气流,就会天气晴朗的情况。

网友还在激烈讨论昨日凌晨生成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究竟是会去东京参加奥运会还是会来我国沿海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今年第7号台风也生成了!

今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Cempaka;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以其芬芳的花闻名的植物)。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查帕卡”强度将逐渐加强,并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广东南部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广东中南部及沿海一带将有较强风雨。

中国天气网指出,目前台风“查帕卡”和台风“烟花”活跃中,两个台风是否会相互影响?目前看台风“烟花”对台风“查帕卡”有争夺水汽的情况,加上“查帕卡”离陆地近,所以“查帕卡”不会发展得特别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的下限。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于今天11时发布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提示:

在应急避险方面,要根据防汛防台响应级别,做好人员和船只应急避险准备;

设施运行方面,要加强海塘、堤防、水闸、泵站等水利设施的维护运行调度和电力、通信、燃气线路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高空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建筑幕墙、广告牌、灯箱等室外悬挂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交通秩序方面,要组织力量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秩序维护,民航、铁路、轨交、客运、航运、文旅等部门要加强交通枢纽及旅游景区滞留旅客的安置疏导,市容环卫部门及时做好道路巡查和积水抢排,清理进水口垃圾;

应急部门要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及时上报灾情信息,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准备,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周上海天气趋势:随着副热带高压东撤,本市近几天气温都在高温线之下,今天最高气温33℃,多云为主,午后到傍晚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雨。今天仍然吹东到东南风,风力4~5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6级,空气相对湿度90%~55%,空气质量维持优的等级。

本周上海总体位于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的边缘,不易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0~32℃。副热带高压南侧或者台风外围的偏东气流,会带来充足及丰富的云系变化,出现“晴-多云-阵雨”随机切换的天气。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 吴恺/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