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58年前为画《红旗谱》在河北农村体验生活半年
2021-07-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土地改革为题材的红色经典连环画《红旗谱》宣布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连环画《红旗谱》作者、89岁高龄的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教授刘汉最近来到上海,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讲述了58年前《红旗谱》诞生的过程。现场还举行了一场《红旗谱》特别慈善竞购活动,将“1949号”与“1921/2021”编号的画本竞价所得全部捐赠于公益事业。

画家刘汉生于1932年,启蒙时期得到徐悲鸿指导,自幼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并显示出很高艺术天赋。离开上海不久,刘汉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东江纵队,参与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之后,出于对美术事业的热爱,刘汉坚持创作。1960年代,作家梁斌推出了红色小说《红旗谱》,在全国上下引起巨大反响。刘汉也深受感动,决心将小说改编成连环画。首版于1963年的连环画《红旗谱》因国画笔触精致细腻,场景刻画真实生动,展现了惊天动地的土地改革历程也很快成为红色连环画经典。这部作品和这部作品与贺友直《山乡巨变》和王绪阳、贲庆余等的《我要读书》齐名,至今依然是美院学生和绘画爱好者临摹学习的范本。

近60年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对连环画《红旗谱》两度再版,每次都被连环画迷追捧售罄。“刘汉先生是红色连环画创作的先驱之一,”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资深编辑康健说。据刘汉介绍,当年小说《红旗谱》出版问世后,为了能最早创作,他特意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询问创作选题事宜,拿到脚本确定创作后,他深入河北农村,在河北高阳和蠡县待了大半年,画速写做素材积累,并且跑到小说作者梁斌的老家了解当时的情况。在生活中寻找到的活生生的人物形象,让他笔下诞生的每个人物都有了自己的个性。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为了回馈广大连环画读者与藏家,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品和集团推出特别版《红旗谱》,在保留了原版《红旗谱》的内容、封面的基础上,将画本的尺寸从32开放大到16开。以“大尺寸+精装”的形式出版连环画,在人美出版历史上也尚属首次。此外,特别版每本都有独立编号,这意味着每一本都是独一无二的,更具收藏价值。据了解,7月24日、25日,刘汉将在上海书城现场签售该特别版。主办方将总共推出1000本签名本,其中400本线下签售,600本互联网发售。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热情画迷,主办方特别制作了4000张认购证,前100位排队者每人将获得10张连号认购证,保证获得一本签名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