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青春向党 逐梦海疆”实践团奔赴海南三沙,在祖国的最南端上演一堂“大思政课”
2021-07-21 青年

上海交大“青春向党 逐梦海疆”实践团奔赴海南三沙,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实践活动。

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的地级市,管辖两百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交大“青春向党 逐梦海疆”实践团奔赴祖国海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实践活动,行万里路,知中国情,让青年学生实地感受壮美南海,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鹏飞 舒天楚 高璐

永兴岛上,一场特别的党课

实践团师生前往永兴岛、琛航岛、赵述岛等岛礁,开展党史学习、植树净滩、行业报告等系列主题活动,在祖国的最南端上演了一堂实践育人“大思政课”,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在海南省三沙市,实践团一行来到西沙烈士陵园,向18位为收复西沙献出生命的人民海军烈士默哀。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西沙海战》,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实践团回顾西沙海战,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入了解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在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师生们开展社区调研与驻岛居民走访,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生活状况与三沙发展成就,并开展净滩环保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在永兴岛为实践团师生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实践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崔唯一认为,这堂祖国最南端的党课学习别具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将怀揣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闯劲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

把实践育人,落向更实处

实践团一行还奔赴南海之滨的文昌航天发射场,近距离参访指挥中心、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等建筑。

从走向深蓝到逐梦航天,上海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在国家最关键的领域、最需要的地方,做最生动的行业教育。文昌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祖国南大门”三沙、南极科考站等,目前,学校已形成以国防军工、大国重器、大型装备和乡村振兴等为核心的行业教育实践基地群。

在实践设计中,上海交大将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系统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通识实践”四大板块,引导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深度参与,打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鹏飞 舒天楚 高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