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暑假体育作业”成标配,申城青少年运动忙
2021-07-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暑假来了,在各地教育部门发布的暑假通知中,“安排暑假体育作业”已经成为“标配”。在教育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也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访了体育场馆,实地探访了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现状。

据统计,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与2018年相比是下降的。

 体育作业,父母百分百支持 

通过体育锻炼,青少年可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近年来,中小学越来越重视校内体育活动,但当假期来临,又该如何保障青少年的运动时间?

在普陀区宁夏路上的AJ CLUB篮球公园,有两片标准篮球场是留给孩子们的。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正在有序地进行篮球运球和上篮的练习,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还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和同学实现合作传球、上篮。据工作人员介绍,AJ CLUB的营业时间是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假期开始,这里每天都有很多青少年来打篮球,双休日人满为患。

王女士的儿子正在AJ CLUB练习。他今年13岁,正在上初二。王女士对记者说:“目前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参加体育锻炼是有益处的。而且在这里可以结交好朋友。”作为一名老师的她,对于体育暑假作业很有感触,她说:“以作业为杠杆,一方面可以督促青少年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家长在假期着意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让他们学会某一项体育运动,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

球场上也有不少女同学,王同学是一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刚结束一轮传球的她,满头大汗。她对记者说:“暑假有空就来,平常学习很累,心情不好也会来打球。家长特别支持。”她表示,尽管学习压力很大,但自己会协调好学习和运动的时间,没课就会过来。

“那位个子最高、扎着‘马尾巴’的女孩子是我女儿。她是篮球中锋。”顾先生对记者说,“这里离我家有点远,但她喜欢来这里,因为这里环境好,来的几乎都是青少年。只要我不出差,就会开车送她来。”

 炎炎夏日,青少年热情打卡 

在静安区天目中路立交桥下有三个隔开的运动场,每晚都有许多青少年来这里打球,酣畅淋漓。一大堆人中,同同特别显眼,小家伙今年只有10岁,是一名小学生。同同每晚都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这里锻炼,他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同同刚刚开始打球,孩子很享受运动的过程。他会主动拉着我们一起运动,营造全家动起来的氛围。”打完球后的同同说:“运动后出汗很爽!很喜欢这种感受。”

同样喜爱来这里打篮球的,还有刚刚初中毕业,即将步入高中的刘同学和周同学。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每晚10点关门,他们已经来这里打了3年篮球了,两个人就是在球场上结下的友谊。“学校鼓励我们尝试不同的锻炼方式和运动项目。”

目前,强化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初见成效。值得注意的是,学校“一刀切”的统一布置并不可取,应该为孩子安排多元化的暑假体育作业。与可以体现在纸面的学科作业相比,体育作业的完成更需要家长的监督和配合,所以这也要求暑假体育作业更有灵活性,让孩子们的假期拥有更丰富的体育元素。

“为孩子安排多元化的暑假体育作业,鼓励他们尝试不同的锻炼方式和运动项目,如何让假期体育作业不是被动‘打卡’,而是真正激发起孩子们运动的主动性,还需要各个学校的精心设计。”职业是老师的骆先生说,“我女儿六年级了,我每周都会陪她去打篮球、游泳、打羽毛球。除了这些大众项目,孩子还喜欢一些小众体育项目,比如棒球、高尔夫、马术、冰球,但我们还没有去尝试。”

据了解,这些体育场馆价格都很划算,以公益性为主,收费标准低于相关体育项目培训市场平均价格。比如篮球运动场,1小时收费5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