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补助通道可以申请,志愿者我也要报名!
2021-07-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前一天才向学校申请了临时补助通道,后一天,就在河南新郑报名成为了志愿者!这就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河南籍00后大学生王延龙身上的故事。今天一早,他出现在新郑市红十字会物资储备仓库,主要负责搬运物资、统计失联信息等工作。一上午干下来,衣服湿透到直接绞出汗水来。这是他第一天在志愿者岗位报到,“虽然只是出出体力,但感觉,一箱箱物资在手上经过时,就是希望在真实地传递。”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9级学生王延龙河南新郑家老家住的是老房子,暴雨程度虽不及郑州,但连日的雨势还是让房子受雨水破坏得有点严重。爸妈经营的一家小店,楼顶的隔热篷也全部折断,直接洞穿了阁楼,积水也倒灌进了房间。

学校第一时间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并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辅导员也即刻联系到王延龙了解家中情况,并建议可以走申请通道。辅导员介绍,王延龙本身是家庭经济困难生,这次河南暴雨不仅影响到店面,加上不定时停水停电更是导致无法正常营业。

“周三那天,我向学校递交了临时申请,周四那天,我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 王延龙说,各种刷屏的暴雨新闻中,有十分揪心的,也看到很多暖文,朋友圈中亦有各种各样寻求救援物资的信息。“中国同胞始终是心手相连的。当我看到一条微信推送里有河南志愿者的招募,特别是动员优秀团员青年积极有序参与防汛抢险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夺取新郑市防汛抢险胜利贡献青春力量的,我就报名登记了。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岗。”

今天中午1点半左右,记者联系上王延龙时,他刚刚吃上午饭。一上午的物资搬运虽然让他大汗淋漓,但他觉得浑身上下充满干劲。

王延龙看到,一个上午大约有三辆卡车满载着矿泉水、方便面、奶制品、火腿肠、消毒液等物资而来外,还有私家车的队伍,大家带着赤诚和关爱,将希望汇聚在一起。由于仓库通道狭窄,物资的搬运存放全靠数十人的志愿者拍成一排,再“一传一”地接力运送。之后,红十字仓库根据需要,再会将物资发往最需要的地方。

到中午12点的时候,已经连续干上3小时的志愿者们都有了些许疲惫和饥饿感,“最后二十件了!”这样的打气声伴随一件件物资传递给下一位志愿者。最后,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最后二十件了!”物资搬运才终于暂告段落。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让希望战胜灾难!”王延龙说,今天的队伍里,有很多00后的面孔,这也让他备受鼓舞。“许多叔叔阿姨给予我们点赞,还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挺好的。我不知道下午我的主要工作是什么,但是在需要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奉献一份力量,就是志愿者的意义。”

 == 相关新闻 == 

这群学子也在防汛一线筑起“青春堤坝”

狂风暴雨中,一道道“青春堤坝”拔地而起。在河南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中,上海师大的一些同学也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一道“青春堤坝”,肩负青春担当,以此助力守护万家安宁。

 王森  深受党员父亲影响,愿为救灾奉献力量 

王森同学是上海师大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此次防汛过程中,参加了由西华县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他的主要任务是线下搬运援助物资。

王森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而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他,决心参加这次的防汛工作就是受到了父亲的鼓励和影响。王森说:“其实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最起码现在的我还达不到一位共产党员的标准,所以参加这个活动也是对我的一个锻炼。”他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河南能够挺过这次难关。 

 王文欣  自主加入公益行动,负责保障前线物资 

王文欣是上海师大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一名学生,她秉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信念,于7月22日下午14时加入了由民间自发组织的“助力河南公益行动组”,成为一名帮助河南暴雨灾情的志愿者。

她主要负责将群里其他志愿者收集来的物资信息打电话或发短信进行确认审核,同时她也会在网络上收集一些捐赠给河南的物资信息,在进行电话确认之后,汇总发布在总群中。经确认的信息再由负责传递信息的志愿者,转递给河南民众或红十字会。

 张燕阁  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助失联者获得支援 

张燕阁是上海师大2019级英语专业的一名同学,于7月21日进入郑州市民自发组织的线上救援群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她主要负责信息核实和信息跟踪工作,确认信息来源,联系受困者具体位置和联系信息,了解求助信息并且对救援物资进行相关核实和对接工作。志愿服务24小时在线,她始终坚守岗位,由衷地想为此次灾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他们的救援服务中,成功帮助郑州白沙商都路正岩商砼后边一条小路对面的四十多个老人和小孩联系到支援部队,使已经断水断粮一天一夜的他们,顺利脱离了生命危险。张燕阁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一次次的联系救援中,我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幸福。最后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抗灾和全力以赴,可以让河南平安地度过这次难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