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124万人受灾,国家防总:全力抢险救援不漏一户一人
2021-07-22 天下

7月20日,在郑州市区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郑州交警用一根牵引绳引导大家通过积水路段。 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 摄

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16日以来,强降雨造成河南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21日早晨,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紧急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郑州市区多处积水断电

“没想到雨会这么大!”20日16时至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20日晚,郑州地铁受困群众引发全国关注。“郑州发布”公告显示,7月20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位于市中心位置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由于地势较低,也是此次受灾严重的地方之一。院区从20日傍晚开始断电,约600名重症患者生命健康遭受威胁,近3000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巡护、查房,安抚病人情绪。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安排医护人员一对一使用气囊,人工供氧。

21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通过高架桥步行前往河医院区门诊部,一层水深过腰,很多车辆泡在水中,人员无法行走。整个院区一片漆黑,门诊楼前、高架桥上都有不少人在避雨。凌晨2点左右,不断有救护车送来医疗物资,医护人员用冲锋舟将物资送进病房楼。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介绍,重症病区电源已部分恢复,截至21日中午12点左右,重症患者已大部分完成转院,暂未有重症患者因停电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路面上的积水已退去大部分,救护车来回穿梭,一条救援生命线在雨后向着希望延伸。

7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村民。 新华社 图

多地救灾力量驰援河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据了解,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他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

据新华社电

【 解读 】

强降雨多大程度受台风影响?

18日西太平洋有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千里之外还未登陆的台风多大程度上影响河南强降雨?

“‘烟花’虽然还没有登陆我国,但其北侧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之间会形成显著的偏东气流,持续向黄淮地区输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说,在偏东风的引导下,大量水汽从海上向河南汇集,为河南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

陈涛表示,本次强降雨不单受到台风影响,还受到大陆高压、副热带高压共同作用。“过去几天,河南都处在两个高压系统之间,降水天气系统在这里维持或停滞,造成持续强降雨。”

除此之外,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起到抬升辐合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地形迎风坡前降水增幅明显。

据新华社电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郑州东站为滞留旅客提供早餐。新华社 图

【 温暖亮光 】

危难时刻伸援手

20日,暴雨倾城,水淹郑州,一名女子被湍急的流水冲下水坑,瞬间被洪水淹没,关键时刻,一群人拉着绳子伸手将女子拽上路面脱险。大雨中,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掉进了泥坑,眼看三人要被泥坑吞没,这时,一名路过的男子,紧急过去救援,把两个孩子和母亲拉出泥坑,救了三条人命。

爱心小屋暖人心

暴雨袭来,道路被淹,许多人被困在途中,郑州市民自发组织“爱心小屋”,为回家困难的陌生人提供安身之地。郑州图书馆、科技馆、郑州市实验高中均开放,为市民提供避雨场所。此外,多位郑州市民自发组建“郑州托管房屋临时避难所”,发布空闲房屋位置给需要的人。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