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求助帖,给朋友送物资……这位上海大一新生为家乡出力
2021-07-22 青年

李子阳和爸爸的合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没想到那么快就接到学校的电话。”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大一新生李子阳告诉记者,他家在河南省新郑市薛店镇,暴雨发生后,家门口的路面被大水冲塌陷,水淹入室内。随后学校老师的慰问电话也到了。

李子阳的爸爸是新郑市观沟村村支书,暴雨前夕就在村里坐镇。他和妈妈留守在郑州。在家的这几天,李子阳没闲着,他转发求助者信息,@相关部门,给家中受灾的朋友送去物资。

连线李子阳: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7月20日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紧急下发通知,排摸河南籍学生的受灾情况。通过辅导员统计上报,发现学校20级大数据3班的河南籍学生李子阳的家被淹。学校动态掌握其家庭受灾情况,具体资助资金正在协调发放中。

今天下午,记者连线李子阳时,他说,已经三四天没有回家的爸爸终于回来了。随着交通开始恢复,积水褪去。他和爸爸重提帮忙的事。“我之前想帮我爸救灾。觉得他太辛苦了,一个人忙不过来。但爸爸考虑到我的人身安全,坚持让我待在家里。现在情况好多了,我又和他提出要到村里帮家里有积水的村民家排水、维修。这次老爸同意了。”

李子阳告诉记者,即便这两天在家里,他也没闲着。会上微博搜索网上求助贴,转发给有关救援部门,力所能及地帮助素不相识的人们。当得知有个朋友家被水淹了,家里生活用品短缺时。他和另一位朋友冒雨徒步两三公里,给对方送去干粮和饮用水。“幸好我看到暴雨预警后,提前准备了物资,现在把多出来的分给需要的人。”

长那么大,李子阳从未经历过这样的突发事件。20岁的他感触很深,“这场灾难中,有人失去生命,有人逃生了,有人遇到困难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到别人就行。”

连线李训国:很欣慰孩子懂事了

李子阳的爸爸在救灾

今天下午,记者还连线了李子阳爸爸李训国。他告诉记者,在村里的时候,儿子很担心他,给自己打了不少电话询问情况,他感到很暖心。自己所在的新郑市观沟村信号不太好。有时候两人会失联。

回忆这两天的救援情况,这位村支书心有余悸,“暴雨那天,车动不了,人出不来。大街小巷都是水,许多车冲到马路当中,造成交通堵塞。我们所有村干部都出动了,24小时轮值,徒手把排水沟掏开,让雨水顺着下水道排掉。村里有三处大坑,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我们用警戒线将坑拦住。7月21日凌晨一两点,雨势非常大,积水达到80公分深,我们连夜组织力量把堵塞的地方疏通。所有干部全天候待命。”

李训国透露说,7月13日预告要下暴雨后,他就守在村里,预计到8月13日都要随时待命。这一个月时间只能忙中偷闲,抽空回家看望孩子和妻子。

“今天太阳已经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善后处理和维修的事。”今天早上5点半起来开始排查情况,看村里有无塌陷的地方,再回到电脑旁统计受灾情况。直到中午时分,李训国才有空回到郑州的住所,30多公里的路,他开了很久很久。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一切都在好转,郑州市区马路正常通行了,村里的情况在好转,儿子变得懂事能为他分忧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