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软实力|新乐季挖掘新人新创意,上交今年演出逼近200场
2021-07-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7月24日晚,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正式闭幕,同一天,上海交响乐团2021-22团厅音乐季率先公布团乐季阵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上海交响乐团积极挖掘国内演艺潜力以及乐团内部潜力,推出了众多叫好叫座的演出内容,2021年全年乐团演出预计超过195场!

  乐团演出恢复  

两年来成绩喜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球演出行业基本停摆。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上海于5月迎来了复演热潮,上海交响乐团于6月12日正式恢复售票演出。2020年全年上海交响乐团总计演出125场,在本市演出117场,全国各地巡演8场。本市演出中,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演出86场,包括团厅乐季演出39场、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14场。

为了助推亚洲演艺之都建设,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交响乐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厅内演出数量与质量,特别是注重团厅音乐季的打造。今年仅截止至7月30日,上海交响乐团已经累计演出135场,包括本市演出117场,全国各地巡演18场。今年8月起已列入计划内演出超过60场,2021年全年预计超过195场,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内演出也将超过140场。与2020年相较增幅明显。

多年驻厅演出后,上海交响乐团已经逐渐培养了一批忠实观众,形成了固定至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欣赏交响乐的习惯。2020年复演之后,在控制上座率的情况下,乐团演出平均出票率保持高位,均在90%-97%之间浮动。2021年市场反馈持续向好,截止7月底的全部售票演出,平均出票率超过93%,尤其是2021夏季音乐节的所有演出,开票当天90%的音乐会售完,演出前已全部售罄。

7月24日发布的上海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2021年9月4日至2022年7月3日)将推出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的47套节目。截止2022年7月3日音乐季闭幕,已经计划安排演出102场,涵盖音乐会、歌剧、室内乐、教育互动音乐会四大板块。

  打造驻场季概念  

让复兴中路成古典乐圣地

如今,到“馄饨皮”听一场音乐会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一个习惯,更有乐迷不远千里,专程从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打飞的”赶来,只为在这里感受一场酣畅的交响体验。事实上,自2014年“驻厅”以来,在上海交响乐团连年呈现高质量团厅乐季、精细打磨“上交之声”的同时,来自全球的名家名团也纷纷选择将来沪演出落户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七年来,2000余场演出及各类活动在“馄饨皮”留下无数个难忘的精彩瞬间,使得音乐厅名副其实地成为乐迷心中听交响的首选之地。

从音乐会到大师班,从艺教活动到音乐集市,上海交响乐团七年驻厅深耕,打造出全品类的演艺新空间,让不同人群都可以找到自己走近古典音乐的参与方式。而音乐厅与一街之隔的第三空间、毗邻的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一起,也在复兴中路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建起了这座城市最富音乐气息的音乐街区,成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重要一环。

“两个厅之外,我们将开发出新的演艺空间,举行互动活动,包括小型演出和音乐家见面会等等,打造一个‘驻场季’的概念,”团长周平告诉记者,“我们期待让复兴中路这个地块,变成上海古典乐的地标,让市民和游客想到要听古典音乐会,就会来这里。”

  寻找新人新创意  

力推乐团内“斜杠青年”

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只挖掘国内演出潜力,观众会不会看腻了?周平说:“我们不想让大家觉得,来来去去就是这些艺术家,所以我们一方面继续深挖国内优秀的创意和节目,一方面也鼓励我们乐团的演奏员以重奏的形式加入乐季,我们内部选拔时的首要原则是新组合、新创意。”

在节目策划方面,创意被提高到了极高的高度,比如用唐诗和宋词来做呼应。9月4日,音乐总监余隆将执棒乐团以叶小纲和马勒的《大地之歌》为新乐季开幕,重现第二张DG唱片中的诗意对话,两部《大地之歌》虽均以唐诗为文本,但马勒“以进为退”,表达对精神幻灭的痛苦与失望,而叶小纲“以退为进”,满怀对人生的积极的态度,双戏同台却有截然不同的音乐表达,让观众在相互对照中体验悲喜无常。而同样取材自中国古代文学的还有以宋词为灵感,用交响套曲写成的《宋词•音诗》,这部作品原计划在作曲家周天担任驻团艺术家的2019-20音乐季上演,后因疫情取消,如今终于可以呈现于观众面前,探索宋词在世界文化中的美学高度和对自由精神的崇尚。

新的乐季,歌剧将占据很大的比重。除了大部头的西方经典歌剧,新乐季中还将有两部中国当代歌剧亮相。首位获得普利策音乐奖的华人作曲家周龙将带来其获奖作品《白蛇传》,这部调和了传统和现代色彩的作品,融合了京剧念白和西方唱腔,展现出货其巨大的戏剧张力。而作曲家郝维亚以科幻为题材的新歌剧《七日》,则借助未来科技与人类关系的讨论,来探讨东方人本主义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制作将全部启用国内年轻歌唱家。

“主演都是新人,像《白蛇传》,我们国内找不到男歌唱家来唱女声,就选了同样稀少的次女高音演小青,筛选了十几位,最终选定的是中山大学的青年教师;此外,饰演白蛇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女高音老师、演许仙的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法海则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

乐团的演奏员们,同样也将以“新面孔”呈现。作为上海交响乐团的经典品牌,创办于1984年的“上交室内乐”已经深入人心。该系列充分展露出上海交响演奏家的独特个性和审美趣味,所有演出均由演奏家们自发报名、自主策划。新乐季中将有两位乐队首席和九位声部首席领衔,超过40名演奏家参与其中。除了北极星四重奏、东海岸四重奏等老牌组合,还有上交长号声部、大管重奏、圆号重奏、单簧管重奏等管乐组合,更有弦乐和长笛、竖琴和长笛,单簧管与弦乐四重奏等多种重奏形式。

“上交的室内乐重奏,已经形成了‘上交模式’,这在全国的交响乐团里都是罕见的。国内其它乐团来上交调研时,总会问到我们的这个模式。”周平说,这些组合一方面丰富了乐季的演出内容,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上交“斜杠青年”们的才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