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临其境丨上海小囡在东京摘铜,启蒙教练:“她外号叫‘大眼睛’”
2021-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见习记者 崔子润 实习生 邓为

00后的奉贤女孩姜冉馨今天在东京奥运会的10米气手枪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这也是中国代表团中的上海健儿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千里之外的家乡上海,她的教练、队友和亲朋好友们各自聚集在一起,为姜冉馨加油助威。获得铜牌的成绩让所有人都非常高兴,毕竟21岁的姜冉馨是第一次踏上奥运的赛场,无论是接下来的团体比赛,还是未来更广阔的赛场,大家都对姜冉馨充满期待与祝福。

大屏幕前的惊心动魄,上海健儿在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枚奖牌

在莘庄的训练基地里,上海射击队的教练、队员们聚集在大屏幕前为姜冉馨助威。为了备战奥运会,姜冉馨过去2年一直随着国家队训练比赛,基地的小伙伴们非常想念她,同时也对姜冉馨的成长颇感欣慰,尤其是看到她站到了奥运赛场依然如此沉着稳定,大伙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决赛的每一轮射击开始前,大屏幕前的人们都会整齐划一地鼓掌加油,直至姜冉馨完成了最后一次射击锁定了铜牌,昔日的教练和队友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铜牌也非常不容易啊,她才21岁。”

姜冉馨在上海队的教练王莹由衷地为她高兴,“因为疫情已经一年多了,我感觉姜冉馨能在奥运赛场顶住这么大的压力,这个成绩非常不错了。”尽管在决赛中表现有些起伏,但王莹更欣喜的是她展现出了一种非常硬朗的状态,最终拼下了一块铜牌。

在王莹看来,现在的姜冉馨最需要的是经验的积累,“我相信她通过今天的比赛,会提升自己对于整个赛场节奏的控制,奥运会对她来说会有很大的收获。”

启蒙教练:“外号大眼睛的姜冉馨,沉稳,老成”

出生于2000年的姜冉馨与枪结缘,完全来自于一次无心插柳般的尝试。由于从小活泼好动、大大咧咧,姜冉馨的妈妈尝试让她通过参加体育项目锻炼来修身养性。

姜冉馨12岁那年,在体育老师的推荐下开始接触射击这项运动。在经过一系列相关身体素质的测试之后,姜冉馨抱着好玩的心态参加了暑假期间进行的业余射击训练营。这一练便一发不可收拾,通过一个暑假的训练,姜冉馨不仅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带教教练也发现了这个孩子身上所拥有的独特运动天赋。

姜冉馨的启蒙教练侯武彬回忆说,“姜冉馨有个外号叫‘大眼睛’。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教室里,她坐在最后一排,一双大眼睛引起我的注意,我选择了她,她信任了我。她刚进队时,表现就特别突出,3个月进步很快,其他小朋友枪还没拿稳,她就已经步入正轨。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沉稳、老成,她训练时严格按照我的要求,基本上不说话,6年级的孩子能做到不说话的可不多。”

当然姜冉馨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姜冉馨没能获得比赛资格。但在上海射击队教练、曾经在中国射击队任教九年的刘珉看来,她的爆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实在2017年冬天进行的冬训中,我们大家就已经感受到了姜冉馨的飞速成长,所以在第二年莆田比赛夺冠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她的训练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刘珉表示,从自己当手枪队教练多年的经验来看,姜冉馨的确非常适合这个项目,训练比赛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那么气定神闲,没有任何表情,“除了拥有很好的稳定性,强大的心理素质之外,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姜冉馨的一大特点。在进入国家队之后,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水平,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她的加速成长。”

如今姜冉馨在奥运赛场上夺牌,这也让启蒙教练侯武彬非常欣慰,“我一辈子做教练工作,能有一个学生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作为教练感动、感激、感谢,感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感谢她父母的支持。”侯武斌充满期待地表示,“对于年仅21岁的姜冉馨来说,未来的无限可能太值得憧憬。希望她今后努力前行。”

爸妈眼中执着、坚定、努力的好孩子

比赛结束后,上海市体育局副书记陆檩、副局长罗文桦等人都来到姜冉馨的家里祝贺,亲朋好友们的祝贺也纷至沓来,姜冉馨的父亲姜锋非常高兴地表示,“女儿表现太好了,超出我们的预期,看到她进了决赛拿到奖牌,当时心里可紧张了。本来想给她发个视频通话加加油,有很多话要说,但想想还是算了,不能影响她,我们就忍一忍吧。”

母亲顾春燕非常感谢启蒙教练对女儿的帮助,也很欣慰女儿一直以来的坚持,“她一直没有放弃,所以才走到今天,走上了奥运会,没想到今天还能拿个奖。其实一开始,这个气枪项目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陌生的,不像跳水、游泳那样大家很熟悉。就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态度,让她看看呗。没想到她很感兴趣,而且一练就练到现在。女儿下了决心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她还劝我们不要担心,给我们吃‘定心丸’,最终,我们全家都支持了她的选择。”

“刚开始的手枪训练,真的是非常枯燥,长时间举枪,保持固定的射击动作,一堂训练课下来,颈椎、手腕、肩关节、腰,那个酸痛啊!”回忆起刚刚接触这项运动时的感觉,姜冉馨曾经俏皮地吐槽说,可当很多同批参加训练的同学逐渐退出,父母也担心自己文化成绩受影响时,这位平常大大咧咧的奉贤小囡却选择了坚持,“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喜爱,天赋,外加不懈努力,让当初无心插柳的姜冉馨获得了今天的优异成绩。

27日,姜冉馨还将参加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期待她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见习记者 崔子润 实习生 邓为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