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我们搭起了一座“桥”,不让你蹚冰凉的水
2021-07-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台风来袭,在上海大学,本该在户外的军训被转移到了室内进行,学校还在低洼处建起了路桥方便学生行走。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食堂师傅为同学们送餐上门。各大高校的贴心保障让学生安全度过台风天。

 贴心搭建“路桥”让学生不用“蹚水” 

7月25日正是上海大学的新生军训日,本来是在室外训练,而获知台风消息后,学校及时调整,安排了在室内进行的党团教育。上午四个军训团,有的听校史宣讲团讲述上大这所红色学府的红色血脉,有的听院长讲述百年钢轨的复兴路,有的看青春学党史的直播节目,有的感受改革之路的时代之问。下午,大家则统一观看奥运女排比赛,共同体会奥运精神。晚上撰写个人感悟、参与讨论。

而在上大学生宿舍前,一条临时搭建起来的“路桥”则方便了学生出入。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门告诉记者,由于有些学生宿舍前部分道路地势低洼,而宿舍门口又是留校学生出入最频繁的地方,为了让学生进出不用蹚水,学校临时用钢板等材料搭起了这样一条通行路桥。昨天的大暴雨下,这条路桥也着实方便了不少需要进出的学生。

据上大方面介绍,这样的细心贴心不止一处。在台风来临前,学校已经采取措施全力落实台风的防范工作措施和相关工作预案。后勤保障部门完成对防汛防台物资仓库的检查,保证设施设备能够正常使用,清理屋顶水沟10万余平方米,防止积水。提前对下水道、窨井等进行疏通,修剪树木疏枝、加固绑扎树木。同时还提前开展了地下停车库防汛防台演练。7月22日,学校部署后勤保障部开展防汛防台安全大检查,对各校区的防汛防台专用仓库、苗圃、学生宿舍、总降站、变电站、在建工地、食堂等区域进行检查,排查防汛防台、施工工地、校园食品、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物业和防汛防台应急值班电话24小时在线。

 排查隐患、送餐上门、启动救助 

记者了解到,台风“烟花”来袭期间,从台风前准备到台风期间应对到台风结束后的保障,上海各大高校也筑起了一道安全线,保障在校师生安全,让师生风雨中感到暖心。

在东华大学,连日来,学校基建后勤处、保卫处、后勤集团和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雷工作和下水管道的全面疏通,重点排查校区地下空间等积水危险区域,对高层门窗和空调室外机与广告牌进行检查,排除高处树枝隐患,并提前检查测试排水泵和准备沙袋等,做好台风预防和应急抢险准备。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校推出了暖心举措——“雨大风急,我们送餐上门”。学校保障部门迅速推出送餐服务,台风期间,食堂将三餐以简餐形式送到每幢宿舍楼下,供留校学生选餐。如果同学愿意去食堂就餐,浦东校区第一食堂、松江校区学生食堂也同时开放,及时保障大家能按时就餐。

在同济大学,面对台风“烟花”登陆,学校除了再一次进行拉网式防汛防台安全排查,明确要求各单位做好屋面清理,确保屋面排水通畅无积水,外墙面所有外挂物不坠落,排水泵运行正常,排水管沟无垃圾堆积,排水通畅外,各校区均有校领导带班指挥,防汛抗台应急队伍24小时值守。各个校区还设立了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队,师生如遇到困难,都可第一时间联系保卫处。学校还启动了台风受灾专项救助工作,对因台风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学生(含2021级新生)家庭进行救助。各学院目前也正在全力排查户籍为浙江、上海、江苏等台风受灾地区的学生家庭受损情况,并将受损情况及时报送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发现一例,报送一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