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丨今天我们静心思索,何为“梦之队”?
2021-07-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随着许昕、刘诗雯组合在乒乓球混双决赛中遗憾失金,今天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有点苦涩,乒乓和跳水两支“梦之队”都错失了原本希望挺大的金牌,让许多网友纷纷担心我们在这些项目上的统治力还能维持多久。

其实换一种思路,之前我们总是自豪地宣称,在乒乓和跳水项目上“独孤求败”,而真正当失败来临时,又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

如果只是哀怨、愤怒、耿耿于怀,那么你确实错过了竞技体育最有魅力的一面。

自从2004年田亮、杨景辉联袂拿下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连续4届奥运会包揽金牌。如果曾经的“天才少年”戴利总是抱怨生不逢时,那么今天就看不到他夺冠后激动的眼泪。

过去3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包揽了所有该项目的奥运金牌。如果被日本誉为“天才少女”的伊藤美诚在强大的中国军团前噤若寒蝉,那么今天她不可能与水谷隼一起打破中国乒乓对奥运金牌的垄断。

这两天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可当它登陆时,我们发现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魔都的结界依然坚挺,因为我们上海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赛场上的“梦之队”往往也并非无懈可击,正如谌利军逆风翻盘后在微博上的那句留言:我命由我不由天。

强如美国篮球“梦之队”,巅峰时期的统治力不可一世,但随着世界篮球的不断发展,如今的美国男篮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恐怕连小组赛出线都有危险,正所谓盈满而亏,竞技体育发展的规律便是如此。而中国乒乓的格局向来都很大,这些年来不断进行技术扶贫,从福原爱等日本球员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到许昕搭档梁夏银出战世乒赛,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强大的对手,一起推动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金牌已经从4枚增加到5枚,东道主日本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要乒乓球继续在改革中发展,在奥运会的第一席之地就会愈加稳固。这个大趋势又岂是丢掉一两块金牌可以阻挡的?

尽管对于许昕和刘诗雯这两位老将来说,错失金牌的结果有些残忍,但我们更应该展现出面对失败的勇气,坦然接受并且在之后的比赛中争取更好的表现。强者之所以为强者,往往不是更善于去赢得胜利,而是更懂得如何面对失败。

何为“梦之队”?永远给支持者带来“美梦”的队伍,还是永不停歇追梦的队伍,你更喜欢哪一支呢?成败只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只要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我们的梦就永远不会破碎。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