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风雨夜,这个青年村委会干部一夜无眠
2021-07-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闵行区浦锦街道勤俭村支部委员邢伟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这位青年村委干部从昨晚一直奋战到今晨,刚刚睡了一个回笼觉的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黄浦江45公里公共开放岸线延伸边缘,浦锦有8公里滨江水岸,勤俭村正是几个临江村之一。为了避免今天凌晨涨潮时候对村民生活产生影响,昨天晚上,村委干部们将勤俭村九组的60户临江部分村民转移到了上师大三附小的临时安置点。

“一开始的劝离过程,并不是那么的顺利。许多老人家觉得,情况好像没有那么严重,一开始不肯搬离,我跟着勤俭村党总支书记钱海华一起,一家一户去耐心劝解,两个小时后,终于60户村民都坐上了大巴。” 邢伟超回忆道,“因为村里的小路比较窄,50多座的大巴无法掉头,500多米的路,花费了20分钟才倒出去,再加上风大雨大,从村里到安置点原本15分钟的路程一下子变成了40分钟,整个过程是挺累的,不过看到大家在安置点里,我们也就放心了。”

将大家转移到安置点后,邢伟超和同事们又回到村里,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巡逻工作。“我们每半小时就出去巡逻一次,查看水位,在凌晨2点半到3点的时候,达到了峰值——离防汛墙最低处只有20厘米,好在,后来就开始下降了,3点半再去巡逻的时候,已经趋于稳定。于是,我又赶去安置点,准备接村民回家。”

原来,在昨晚,邢伟超和同事们就征询了村民的意见,许多人表示要在5点半出门上班,于是将回家的班车定在了5点、4点30分,邢伟超准时到达安置点。“有了昨晚的经验,我申请换成小巴,这样可以节约进村时间,不耽误村民上班,另外,也可以将村民直接送到家门口,不容易被淋雨。”出生于1989年的邢伟超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有8年的工作经验,早已经养成了胆大心细的工作作风。早上6点20分,送完最后一批村民,任务圆满结束,邢伟超已经一夜未眠。

据悉,此次,村委工作人员8人全部出动,再加3名村民组长,邢伟超是其中最年轻的村委干部。“我年纪轻,身体好,应该多做一些,多扛一些。”

截止至记者发稿前,从街道防汛办得知,目前浦锦街道范围内的黄浦江水位在可控范围之内,邢伟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值班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